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手语怎么学?

手语怎么学?

学习手语的方法:正确认识手语,明确手语和汉语的区别。大部分人使用汉语,在学习手语的时候难免会受到汉语的干扰。了解手语的形象性手语是一门视觉语言,最大特点就是具有很大的形象性。注意学习地方手语。很多地方手语是经过数百年的演变,在聋人群体中被广泛使用的,有些是约定俗成的打法。手语是用来交流的,只有多用它来交流,才能学会运用。

手语(C)是用手势比量动作,根据手势的变化模拟形象或者音节以构成的一定意思或词语,它是听力障碍或者无法言语的人互相交际和交流思想的一种手的语言,它是有声语言的重要辅助工具,而对于听力障碍的人来说,它则是主要的交际工具。手语与语言的差别则主要在于语音这个问题上和聋哑人是否以手势进行思维。

了解手语的基本特征和规律

手语表意主要有摩状、会意、指示、借代、综合等。摩状指模仿事物的形状。会意是将一些不宜直接模仿的或比较抽象的事物,采用与这类相关联的事物来间接表达词语的意义。指示就是用手指直接指点(指向)所表达的事物。借代就是直接借用有声语言的语音或字形,用拼打指语或模仿字形、书空字形等的方法来表达词的意义。

掌握聋人的思维方式

语言是思维的载体,是思维结果的表现形式。我们掌握聋人的思维也有助于理解和学习手语。聋人的思维与正常人是有所区别的。正因为如此,有人将其称为聋性思维。聋性思维是聋人社会多发的,不同于寻常人的特殊的思维方式。聋人思维是由直观动作、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发展过程,文化水平较低的聋人主要是以形象思维为主,是依靠情景表象或手势进行逻辑思维的。

要学好手语还有很多因素。不单是这两个方面。要对手语有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你才会主动的学习探索。才能够时时找出自己不会的并加以学习。而没有兴趣只会被动的接受。此外,还应该有一个好的环境。要多接触聋人,多与聋人沟通,融入到聋人集体中。手语是用来交流的,只有多用它来交流,才能提醒你哪些词句的手势会了,哪些不会,才能有的放矢的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