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国第一篇区域地理著作是什么?

中国第一篇区域地理著作是什么?

尚书禹贡

中国第一篇区域地理著作是《尚书禹贡》,该书朴实地记录了全国范围内的各种地理现象,成为中国古代区域地理研究的典范,其中的许多地理概念和词汇一直沿用至今。

《尚书禹贡》 是战国时魏国的人士托名大禹写成的著作,因而就以《禹贡》命名。它是介绍湖北地理的最早的地理书。被认为是中国第一篇区域地理著作。

《禹贡》全书1193字,以自然地理实体(山脉、河流等)为标志,将全国划分为9个区(即九州),并对每区(州)的疆域、山脉、河流、植被、土壤、物产、贡赋、少数民族、交通等自然和人文地理现象,作了简要的描述。

《禹贡》是中国古代名著,属于《尚书》(一作《书经》,简称《书》)中的一篇,其地理记载囊括了各地山川、地形、土壤、物产等情况。对其作者说法不一,王国维在《古史新证》中认为《禹贡》为周初人所作;史念海在《论〈禹贡〉的著作时代》一文中,则据《禹贡》中有南河、西河之称,认定作者为魏国人;顾颉刚认为出自战国时秦国人之手;此外还有日本学者内藤虎次郎的战国末至汉初说。

《禹贡》虽然托名为大禹所作,其实却是战国后的作品。以前的学者都以为《禹贡》为夏朝史官甚至是大禹本人的著述,现在早已为学界所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