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称银鲫是日疋鱼类中的“女儿国?

为什么称银鲫是日疋鱼类中的“女儿国?

银鲫是一种特异的三倍体单性银鲫种群,世世代代进行着母性遗传(雌核发育),以保持其纯洁的女性世界,因此被称为日疋鱼类中的女儿国。

三倍体的银鲫繁殖后代的方式是很特殊的。它和一般鲫鱼以及绝大多数鱼类不同。多数鱼都属二倍体,如鲫鱼的每个体细胞中都含有100个主管遗传的染色体,因而所产出的卵子和精子中的染色体都减半为50个。这种精、卵细胞叫做单倍体。受精时,精子进入卵子后,形成了含有100个染色体的二倍体受精卵,继而分裂发盲。这些鱼在繁衍后代时必须经过精卵,继而分裂发育。这些鱼在繁衍后代时必须经过精卵的结合。 而三倍体银鲫的每个体细胞中,却含有162个染色体。它们产出的卵子,染色体数不减半,仍然是162个。

那么它们是如何进行传宗接代的呢?

原来银鲫雌鱼在繁殖后代时,一定要有其它雄鱼的精子来刺激它的卵子。但精子在这里绝不参与真正的受精过程。卵子被精子激活,并进一步进行自我分裂,从而发育成雌性的后代。

因此银鲫所生下的只能是外形特征和内部构造的母亲一样的清一色女儿们了,根本就谈不上一个儿子问世,于是便形成了这个鱼类的奇特的女儿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