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怎么学手绘插画?

怎么学手绘插画?

手绘插画学习过程是由浅到深的,首先定一个具体主体和创作方向,熟练以后再开始尝试抽象的主题。构图的选择会影响到主体的呈现,所以构图要选择能够搭配主体,以及传递内容的。通过透视原理来观察画面的角度,其次负空间与图底关系,视觉引导与动势,点、线、面的关系都要掌握,最后要控制好色彩搭配的比例,训练时质量大于数量。

插画在中国俗称为插图。今天通行于国外市场的商业插画包括出版物配图、卡通吉祥物、广告、漫画、绘本、贺卡、挂历、装饰画、包装等多种形式。延伸到现在的网络及手机平台上的虚拟物品及相关视觉应用等。手绘插画教程主要包括素材搜集、草图绘制、明确线稿、确定基调、软件造型这几步,插画是一种视觉传达艺术,手绘插画需要具备较高的手绘能力,同时还要能完美的表达插画的内容和创意。

素材搜集

通过各种方式来选择与主题相关的素材。获得素材的途径有2种:一种是在闲时逛各类网站收藏一些自己喜欢风格的插画或者海报。另一种是去各类设计网站寻找与主题相关的优质作品。

草图绘制

草图也就相当于把创意用绘画的方式表现出来。通过草图能把自己一瞬间的灵感记录下来,特别是在做商业插画的时候,可以把插画最初要传达的东西以精准草图的形式给客户看,通过之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细节处理,从而避免了多次重复返工。

明确线稿

在画线稿的时候不要害怕画错,在描绘的时候必定会经过反复的修改的。在描绘的时候要注意物体的透视、色彩、内部结构等方面。在画透视的时候要理解透视的本质,如地平线、视平线、一点透视、两点透视、三点透视等等。内部结构包括掌握线条、结构、动态、画面的表现力,好的线条能提高插画作品的视觉效果,不同的线条表现出来的效果不同。还要明确不同物体的结构特征。

确定基调

确定基调也就是明确色调,这就需要掌握色彩的基本构成和色彩心理学。不同的颜色带给人视觉上的感受不同,好的色彩搭配能激发人的共鸣,产生特殊的情感反应。

软件造型

需要根据自己的习惯来使用软件,需要运用的软件基本就是PS、SAI、AI等,每种软件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处理杂点和肌理的时候选用PS较好,处理线条用SAI,绘制几何图形用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