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十字花科蔬菜真有抗癌功效吗?

十字花科蔬菜真有抗癌功效吗?

蔬菜水果普遍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只是十字花科蔬菜的防癌抗癌作用尤为明显,主要是因为十字花科蔬菜富含一种名为萝卜硫素的化合物,可以减缓乳腺癌细胞生长。

十字花科,顾名思义,有十字形花冠。常见蔬菜种类有西兰花、花椰菜、橄榄、卷心菜、白菜、芥菜、萝卜等。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的一种名为萝卜硫素的化合物可以减缓乳腺癌细胞生长,对早期乳腺癌患者而言效果尤为明显。

萝卜硫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在之前研究中已经显示其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以45名乳腺癌患者为对象,让部分研究对象服用安慰剂,其他人则服用一定剂量的萝卜硫素增补剂。增补剂中所含萝卜硫素相当于每天摄入一小杯西兰花幼苗。一般认为,西兰花幼苗比成熟的西兰花所含萝卜硫素更多。

试验过程中,分组及服用内容等随机、双盲,研究对象和研究人员均不知道具体情况。根据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癌症预防研究》杂志上发表的报告,研究结果显示,服用萝卜硫素增补剂使(乳腺癌)细胞生长特征指数下降,意味着这种化合物可能有助于减缓癌细胞生长。

研究负责人艾米莉何指出:这非常令人鼓舞,因为(这种物质)可以帮助抑制已有肿瘤,而不仅限于过去所理解的借助饮食方式只能预防癌症。

结合之前研究结果,研究人员指出,大量食用西兰花、菜花、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能使妇女乳腺癌发病率相对降低,可能是因为萝卜硫素会抑制组蛋白去乙酰化酶,进而促进肿瘤抑制基因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