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社保停交三个月,应该如何处理?

社保停交三个月,应该如何处理?

今天,小编讲一讲如果社保停交三个月后该怎么办。

个人补交:如果是个人原因造成的停交,如果因为换工作,可以向新单位人力部门同事提出想要补缴的要求,并且提供相应的资料,自负三个月的社保金额。

单位补缴:如果是单位工作人员工作失误造成的停交,可以向单位人员进行追责,让其办理补缴,个人承担3个月个人负担的部分。

如果缴费年限在几个月,时间不长的话,又是个人离职等原因造成的停交,也可以不用补缴,放任不管也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社保停交期间医疗保险不能使用,不能享受医疗方面的相关福利。

社保补交是指由于某种原因导致社保中断缴费,中间几个月没有缴费,而现在由于招调或者落户其他原因,需要补之前没有交到的部分,从而获得完整的社保时间段,以确保招调落户等工作正常认可。社保补交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费用缴纳,以保证社会保障稳妥进行。

正常情况下,一般单位只能做2个月的补交,如果需要更长时间只好通过一些代理机构来操作。因为各地楼市新政策,目前北京、上海、南京、海口等实行限购的城市几乎都出现了类似的补缴社保服务,而且银行只认由北京市社保中心开出的5年社保证明,并不会查是否为补缴。

另外,个人缴纳肯定不能补缴的,找到新单位,可以和单位人事协商,补缴之前的社保。社保大病、医疗什么的可以间断,只要你在退休前累计交满15年,就能正常办理退休手续;社保大病、医疗间断,但是之前缴纳的所有记录都在社保档案中。

根据不同情况,一般有以下三种方法:

1、到户口所在地的街道或者社保办理自谋职业缴纳社保两险(养老和医疗)。

2、如果当地允许银行代缴的话,到协议银行办理自谋职业参保两险。

3、如果当地不能办理自谋职业两险,那么只有通过当地社保中心办理代缴五险。

申报流程由单位出具书面申请,陈述补缴的事实及理由,填写一式三份的《广州市社会保险费补缴申请表》,连同相关的原始资料,向所属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

相关的原始资料

(1)属原固定工及合同制职工的,应提供职工本人的档案、录用(招工)审批表、历年《广州市职工劳动手册》等原始资料;

(2)属其他用工形式的,应提供合同书、录用(招工)审批表(或招工表)、历年《广州市职工劳动手册》(外地户口职工可不提供)等原始资料;

(3)未办理招用工手续,但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应提供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有效证明材料(如原始工资发放表、考勤表等)。

(4)如果要求补缴1998年7月之前的社保费,还应提供户口簿及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