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墙头上挂狗皮歇后语下一句是什么?

墙头上挂狗皮歇后语下一句是什么?

墙上挂狗皮不像话(画),因墙上一般挂画,而狗皮挂上并不像画,墙上挂狗皮不像话属于谐音歇后语,比喻言语行动不合情理。

墙头上挂狗皮歇后语是不像画(话)。这类歇后语是利用同音字或近音字相谐,由原来的意义引申出所需要的另一种意义。看到这类歇后语,往往要转几个弯子才能恍然大悟,因而也更饶有兴味。有的书把它列入双关语一类,也是有道理的。

谐音是利用汉字同音的条件,用同音或近音字来代替本字,产生辞趣的修辞格。谐音广泛用于歇后语之中。不过,谐音也易引起听讲者之间的误会。由谐音而衍生的游戏非常多种。设比恰当是歇后语的共同特点。然而,比喻总是跋足的。歇后语的前半段比喻部分,有时不免有不恰当或不可取之处。

歇后语是中国劳动人民在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一种特殊语言形式,是一种短小、风趣、形象的语句。歇后语由前后两部分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谜面;后一部分起后衬的作用,像谜底。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通常说出前半截,歇去后半截,就可以领会和猜想出它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