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笑气是毒品吗?

笑气是毒品吗?

笑气目前在中国法律里面并不是属于毒品范围,但是在司法实际操作中已经几乎等同于毒品范畴。

笑气,是一种令人发笑的气体,它是氮气的亲属之一,叫N2O。2020年9月,从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2019年以来,北京警方累计缴获笑气近30万支。笑气目前在中国法律里面并不是属于毒品范围,但是在司法实际操作中已经几乎等同于毒品范畴。

笑气学名是一氧化二氮,无色有甜味气体,通常用于医疗麻醉。之所以称其为笑气,是因为直接将纯度较高的一氧化二氮吸入体内后,吸食人会不由自主地发出笑声,并有短暂兴奋状态。

笑气对人体神经系统破坏很明显,长期吸食笑气会造成认知功能、记忆力损害,长期、大量吸食会导致脑缺氧及脑神经、运动神经损伤,严重的会出现软瘫、半瘫等症状。

笑气在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缺氧,长期吸食可能引起高血压、晕厥,甚至心脏病发作。长期接触此类气体还可引起贫血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等。如果超量摄入,会致人体内维生素B12缺乏,给运动性神经通路带来伤害,严重者可致瘫痪、缺氧导致窒息死亡。

经常性、反复吸入,可导致维生素B12缺乏症(因笑气竞争VB12螯合中心的钴离子并将其氧化),而维生素B12缺乏,可导致恶性贫血(有核巨红细胞性贫血)、记忆力减退、痴呆和迟钝、食欲不振和味觉丧失等。神经系统并发症如致幻、震颤、麻痹、乏力、感觉异常和感觉性共济失调,以及窒息乃至缺氧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