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元旦节的由来和风俗是什么?

元旦节的由来和风俗是什么?

中国的元旦,据传说起于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的诗中。南北朝时,南朝萧子云的《介雅》诗中也有四季新元旦,万寿初春朝的记载。元旦的习俗有燃爆竹,换桃符,饮屠苏酒,守岁卜岁,游乐赏灯等。

中国传统的元旦是指正月初一,元旦的概念,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具体所指也不尽相同。中国的元旦这一概念,历来指的是正月一日。据传说起于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的诗中。南北朝时,南朝萧子云的《介雅》诗中也有四季新元旦,万寿初春朝的记载。正月的计算方法,在汉武帝时期以前也是很不统一的。因此,历代的元旦月、日也并不一致。夏时期的夏历以春季一月为正月,商时期的殷历以冬季十二月为正月,周时期的周历以冬季十一月为正月。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又以冬季十月为正月,即十月初一为元旦。从汉武帝起,规定春季一月为正月,把一月的第一天称为元旦,一直沿用到清朝末年。元旦的习俗有燃爆竹,换桃符,饮屠苏酒,守岁卜岁,游乐赏灯等。

汉代崔瑗《三子钗铭》中叫元正、晋代庾阐《扬都赋》一赋中称作元辰、北齐时的《元会大享歌皇夏辞》一辞中呼为元春、唐德宗-李适《元日退朝观军仗归营》一诗中谓之元朔宋代吴自牧《梦粱录》中有关于: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的记载。

据史料记载,在中国历史上,元旦有许多称谓,如元日、元正、元辰、开年、元春、上日、华岁等,但在诸多称谓中还是以称元旦最普遍,时间最长久。中国古代元旦饮食也是比较丰富多彩,《荆楚岁时记》重记载南朝时荆楚元旦拜贺毕,接着是进椒柏酒,饮桃汤,进屠苏酒、胶牙饧(tng)、五辛盘,进敷于散,服却鬼丸,各吃一个鸡蛋。其中有桃汤饮料、食品,还有药物,一应俱全,各有其特殊含义。

元旦的传说:

传说在4000多年前远古的尧舜盛世之时,尧天子在位时勤政于民为百姓办了很多好事,很受广大百姓爱戴,但因其子无才不太成器,他没把天子的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是传给了品德才能兼备的舜。尧对舜说:你今后一定要把帝位传交好,待我死后也可安心瞑目了。后来舜把帝位传给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样亲民爱民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爱戴。后来人们把尧死后,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尧的那一天,当作一年的开始之日,把正月初一称为元旦,或元正,这就是古代的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