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参与商指的是什么?

参与商指的是什么?

参与商指的是参星与商星这两个星宿。参即参宿,主要在今猎户座;而商则是心宿(又称商宿),主要在今天蝎座。两个星宿一在东、一在西,几乎不会同时在星空里出现。这就是诗里用参商来比如朋友天各一方的道理。

参与商出自杜甫的《赠卫八处士》人生不相见,动如能与商,这首诗写久别的老友重逢话旧,家常情境,家常话语,娓娓写来,表现了乱离时代般人所共有的沧海桑田和别易会难之感,同时又写得非常生动自然,所以向来为人们所爱读。诗中的参与商指的是参星与商星这两个星宿。参即参宿,主要在今猎户座;而商则是心宿(又称商宿),主要在今天蝎座。两个星宿一在东、一在西,几乎不会同时在星空里出现。这就是诗里用参商来比如朋友天各一方的道理。

《赠卫八处士》是杜甫被贬华州司功参军之后。诗写偶遇少年知交的情景,抒写了人生聚散不定,故友相见格外亲。然而暂聚忽别,却又觉得世事渺茫,无限感慨。开头四句,写久别重逢,从离别说到聚首,亦悲亦喜,悲喜交集;第五至八句,从生离说到死别,透露了干戈乱离、人命危浅的现实;从焉知到意长十四句,写与卫八处士的重逢聚首以及主人及其家人的热情款待,表达诗人对生活美和人情美的珍视;最后两句写重会又别之伤悲,低徊婉转,耐人寻味。全诗平易真切,层次井然。

诗以人生不相见开篇,以世事两茫茫结尾,前后一片苍茫,把一夕的温馨之感,置于苍凉的感情基调上。这些,正是诗的内在沉郁的表现。如果把这首诗和孟浩然的《过故人庄》对照,就可以发现,二者同样表现故人淳朴而深厚的友情,但由于不同的时代气氛,诗人的感受和文字风格都很不相同,孟浩然心情平静而愉悦,连文字风格都是淡淡的。而杜甫则是悲喜交集,内心蕴积着深深的感情波澜,因之,反映在文字上尽管自然浑朴,而仍极顿挫之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