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竹子开花吗?

竹子开花吗?

开花

不同种类的竹子开的花,颜色也是不一样的。竹子花主色多为黄色、绿色、白色,也有的配有红色,粉色等。

有的人说竹子会开花,有的人说竹子不会开花,那么,到底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呢?竹子到底能不能开花呢,如果能开花,竹子花是什么样的?花期是多久呢?

竹子虽然是常见的植物,但是见到它开花的人却不多。那么,竹子开花吗?开花。而且不同种类的竹子开的花,颜色也是不一样的。竹子花主色多为黄色、绿色、白色,也有的配有红色,粉色等。而竹子花,又是风媒花。风媒花,即利用风力作为传粉媒介的花。通常风媒花都是小小的,也不是很新鲜,没什么香味,但是花粉很多,这有利于它们的传播繁殖。

通常大多数品种的竹子一生只开一次花,开花后,就会死亡,当竹子活到了年限之后(到了生命周期),它们就会集体开花结果,然后母本死亡,但种子可以发芽生长。

竹子为什么会集体开花呢?

因为竹子在没到达生命周期以前,它们是靠分茎繁殖的(茎:竹鞭,为地下茎,竹笋是从竹鞭上长出来的,而不是从竹根上长出来的),所以满山的竹子根连根,其实一个竹林,很可能就是由同一个或者为数不多的多个生命体组成。

竹子花的周期

由于竹子的种类不同,开花周期长短也不一样,这也是受遗传的影响。大多数竹子是多年生一次开花的植物,只有少部分的竹子是可以多次开花的,即开花后可以继续生长,并且年年开花,比如花竹。有的竹子十几年、几十年才开花,如牡竹、版纳甜竹需要30年左右才开花;有的种类需要80多年才开花;有的甚至长达百年才开花,如桂竹需要120年才开花。当然,也有少数例外,如群蕊竹、线痕箣竹,一年左右开一次花;而唐竹、孝顺竹,则开花无规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