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公主夜扣宫门历史典故

公主夜扣宫门历史典故

历史上流传了一个故事,那就是公主夜扣宫门的故事,这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吗?还是只是野史中记载的事情呢?夜扣宫门的公主是谁,她为什么夜扣宫门?

其实,夜扣宫门的公主就是福康公主,也就是《清平乐》中出现的赵祯的长女赵徽柔。

赵祯非常疼爱自己的女儿,赵徽柔从小就是泡在蜜罐中长大的。只是她只有前半生过得比较幸福而已,从结婚开始,她的生活就充满了不幸。

赵徽柔被迫嫁给了自己不爱的人,她的生活过得非常不幸福。后来她和婆婆之间也爆发了矛盾,所以就发生了著名的夜扣宫门事件。

在古代,皇宫都会实行很严格的宫禁制度,也就是说,皇宫里的大门到了一定的时间就会关闭,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是不准任何人员再随便出入的。

《清平乐》中介绍过,晚上宫门落锁之后,除非发生非常紧急的事情,否则不能够随便开宫门。即便开宫门,也要经过许多道程序的允许才行,如果未经允许擅开宫门,就是违背祖宗礼法,重则处斩。

北宋宋仁宗最宠爱的女儿福康公主因为夜扣宫门而遭到了朝臣的指责和弹劾。《清平乐》也完美还原了这一段历史。

赵徽柔嫁给李玮后整日郁郁寡欢,唯一能博得她一笑的人是怀吉,所以她和怀吉的相处非常和谐。徽柔因跟怀吉对酒吟诗被李玮母亲偷偷看到,于是徽柔便跟婆家起了争执。

在极度委屈与愤怒的情况下,赵徽柔披头散发夜扣宫门,她想要向皇帝倾诉自己的委屈,但却因此犯下了大错!

历史上的福康公主夜扣宫门事件也是这样的,夜扣宫门的罪责相当于谋逆,虽然皇帝想要袒护公主,但因为大臣们全力进谏,所以宋仁宗不得不惩罚了公主。

福康公主悲剧一般的后半生就那么开始了,她和驸马李玮分开了,但最终也没能和怀吉相守,她又回到了皇宫中居住,最终在三十三岁时就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