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回娘家过年对谁不吉利

回娘家过年对谁不吉利

每到年底,不少夫妻之间会因为回谁家过年而闹矛盾,再加上现在不少年轻夫妻都是独生子女,夫妻双方自己想要回去陪伴自己的父母,不希望父母孤孤单单的过年。可是在旧习俗中,嫁出去的女儿是要在婆家过年的,不能去娘家过年,不然对娘家非常不利,那么回娘家过年对谁不吉利?

正月初一就是大年初一,也就是新年的第一天。大年初一是合家团圆的喜庆之日,按照传统风俗,很多地方是禁止嫁出去的女儿在大年初一回娘家的。

因为在这些地区人们的观念中,嫁出去的女儿如同泼出去的水,大年初一需和夫家人团聚在一起,倘若在大年初一这天回娘家,就会造成夫家人不能团圆的局面,自然不便回娘家去。

在旧时家里基本上都是好几个孩子,自古就是男子当家做主,若是家里的女儿嫁出去之后,回娘家过年会把娘家吃穷,因为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请神送神,神就是家里的老祖宗,但女儿嫁出去就是别人家的人了,若是在家里多了外人,对家人的运程有影响,因此也就是对兄弟的家庭不利。

而且不少人认为嫁出去的女儿就是别人家的了,因此不能吃回头饭,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告诫自己的女儿要一心一意的在婆家好好过日子,不要在想家,好好和自己的丈夫组建自己的新家。回娘家过年也会招致婆家的不满,导致女儿的日子不好过。

而且过年的时候,每个家庭都是需要敬鬼神的,如果一个女人回娘家过年,那敬鬼神的时候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因为嫁出去的女人已经是别人家的人了,而敬鬼神的时候,娘家敬的是自己家的鬼神,跟这个女人也没有什么关系了,这样的状况一般都会影响到娘家一家人一整年的运程,所以也要避免。

另外,民间有“摸勺不死公公,死婆婆”、“拿火柱不死公公,死女婿”等说法,人们认为出嫁女回娘家碰锅、勺,可能让娘家一年都不吉利,所以出嫁女在回娘家时应该主动遵循这些习俗,不要去碰这些让人忌讳的东西。

总之,上述的就是女人回娘家过年会产生的影响,可以看到这样的风水禁忌还是比较多的,所以如果过年要回娘家的话,最好就是初一过后,以探年的名义回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