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萧燕燕杀韩德让妻子是真的吗

萧燕燕杀韩德让妻子是真的吗

萧燕燕杀死韩德让的妻子是真的吗?现在很多的网友都开始讨论这个问题,毕竟《燕云台》现在播的就是萧太后的故事,而我们都知道这几个人在历史上都是真实存在的。

据悉,萧燕燕杀韩德让妻子是野史,没有历史根据。记载萧太后毒杀韩德让妻子李氏的是《宋朝事实类苑》,这本书中记录,载萧绰毒杀了韩德让的原配妻子李氏,甚至说楚王耶律隆佑是韩德让的儿子:“既而酖杀德让之妻李氏,每出弋猎,必与德让同穹庐而处,未几而生楚王,为韩氏子也。”

这本书记录了北宋太祖至神宗120多年间的史实,分“祖宗圣训”、“君臣知遇”等24门,但其实中有很多的事情都难以解释,也没有什么根据,萧太后当初也是宋朝的敌人,萧太后在位的时候宋朝曾经领兵攻打,但却没有打过。

而后来关于《杨家将》的戏本里,说的都是杨家将是忠诚良将,但却将萧太后丑化成一个恶女,所以这本书中记载的关于大辽的内容,可能有些不是真的。

要说萧太后毒杀李氏(《燕云台》中为李思,孟子义饰演),其实也是有作案动机的。耶律贤去世以后,争夺皇位的下一轮战争马上就要打响了,萧太后辅佐了自己年少的儿子耶律隆绪上位,怎能不怕?当年辽景宗的父亲,不也是说死就死了,前一天还是九五之尊,后一天就身首异处。

所以说萧燕燕在耶律贤死后,必须拉强大的外援作为支持,等到出事的时候也有能力进行镇压。韩氏是最合适的。虽然韩氏是汉人,但经过这几代,他们家族在大辽已经举足轻重,萧太后如果能够将韩氏笼络,那其他的皇族基本上也是不敢有什么动作了,自己儿子的皇位便不会有太大的隐患了。

于是就有了:“吾常许嫁子,愿谐旧好,则幼主当国,亦汝子也“这句话。但问题是,韩德让还有老婆,这个李氏搁在中间,一切都不成立,于是萧太后便除掉了她。当然这个只是猜测,并不是事实。

关于萧太后和韩德让的关系,史学界分歧一直很大。写俩人有暧昧关系的主要是宋人的《契丹国志》之类的,里面写了萧燕燕曾经许婚韩德让,后来辽景宗死后,还毒死李氏、下嫁了韩德让。

但是,元代人编的《辽史》并没有什么许婚、下嫁的记载。所以一派史学家坚定认为俩人压根就没关系,都是宋人在黑萧太后;另一派坚定认为俩人有关系。很多事情至今也是说不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