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孩子必须要跟父亲姓

为什么孩子必须要跟父亲姓

在传统观念中,除了上门女婿之外,大部分的孩子出生之后是跟着父亲姓的,而且这也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让人们觉得孩子必须要跟父亲姓。虽然在现在的社会上,有些女性希望家里有一个孩子跟着自己姓,但是会得到婆家人的反对,认为孩子一定要跟着父姓才是正确的选择,那么为什么孩子必须要跟父亲姓?

在“子为父纲” 的观念影响下,孩子出生之后跟随父姓的传统已经有好几千年了的历史了,在过去的几千年似乎对于姓氏问题没有过多的争议,子女随父姓那都是理想当然的了。这是社会性别权利决定的,随父姓也是男权社会下的产物。

关于随父姓氏的传承,很多人想到的是血缘的延续,宗族的脉脉相传,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等,这些都是较普世的观念,没所谓对错。

但其实,孩子跟着谁姓没有明确的规定,跟谁行都可以。之所以默认跟父姓,因为以前是父系社会,社会性质决定了女性要离开自己生存的家庭,嫁到陌生的地方去,而男性则几乎一辈子待在一个地方不动,随父姓的就都会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宗族。

不过,随着时代发展,女性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因为很多女性也是家庭中的独生女。而且不少女性一边要工作,一边要带娃、操持家务,女性的角色正在和男性齐头并进,不输男性,在家庭中逐渐显示出了主导地位。

在不少婚姻中,家庭中的大小事,女性也拥有权力,有的家庭中,经济命脉也掌握在女性的手中。因此在社会上,出现了这么一种现象,那就是有些孩子会随着女性的姓氏,可是这对于婆家人来说,却很难接受。

虽然不少家庭中一个孩子跟着父姓,一个孩子跟着母姓,但大部分的家庭还是选择让孩子跟着父姓,因为如果孩子的姓氏不一样,会让孩子的心里产生疑问,解释的好孩子能接受,解释的不好反而让孩子有心理落差。

总之,孩子是两个人爱情的结晶,不管姓谁的姓都可以,并非只姓父亲的,也就是说夫妻二人都有同等的冠姓权,法律也认可的,因此男性也别觉得孩子随母姓就是吃亏,很不跟你姓都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