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元宵节为什么要赏灯?

元宵节为什么要赏灯?

元宵赏灯相传始于东汉明帝刘庄笃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点灯敬佛的仪式,于是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点灯敬佛。此后这种佛教礼仪逐渐演变成民间盛大的节日。

元宵佳节,除了吃元宵,还要赏灯猜谜,方不负这一个喜气洋洋的传统节日。在古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家门前挂上喜气洋洋的灯笼,闹街之上,各商家店铺更是会搭上各种争奇斗艳的灯笼,然后,在元宵月圆之夜,万家灯火点亮,又人人手持花灯游街,锦簇灯海,便如潮水般涌入眼中,当真是美轮美奂,宛若仙境。时至今日,赏花灯的习俗依然没有落下,很多城市会在元宵之夜,在城市商业中心、广场等地方布置上美轮美奂的花灯,让市民赏花灯闹元宵。可是,这赏花灯的习俗如何而来,你知道吗?

起源一、燃灯表佛 燃灯之俗始于汉代,汉明帝永平年间(公元58--75),因明帝提倡佛法,适逢蔡愔从印度求得佛法归来,称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僧众云集瞻仰佛舍利,是参佛的吉日良辰,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此后,元宵放灯的习俗就由原来只在宫廷中举行而流传到民间,即每到正月十五,无论士族还是庶民都要挂灯,城乡通宵灯火辉煌。

起源二、道教三元说

在东汉顺帝时,张道陵即张天师在四川鹤鸣山创五斗米道,并举行的燃灯祭斗仪式,这是迄今了解到的最古老的原始灯会。南朝时期,国都建康(今南京)出现了举办传统元宵灯会的习俗,这个习俗由此开始传承下来,至唐宋,元宵赏灯已经非常兴盛普遍了。 元宵节起源于西汉时期,乃是汉文帝为纪念平吕而设的。而元宵燃灯的习俗则起源于道教的三元说,道教把一年中的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七月十五为中元节,十月十五为下元节,合称三元,这三元节日都是要举行各种求神赐福的祭祀活动的。而在正月十五这日,要燃灯祈求天官赐福,正是元宵燃灯的起源。

花灯的传说

自古代始,花灯即为节庆之物,火树银花、灯影重重、热闹赏灯的场面,不仅热闹,而且喜庆。关于元宵花灯,也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传说。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猛兽经常肆虐人间,造成很多伤害,于是很多人组织起来对付这些猛兽,保护自己的财产和安全。有一天,人们发现一只神鸟落入人间,一位这只神鸟也是来伤害他们的猛兽,便将它射死了。

没想到这只鸟的来历大不简单,乃是天帝心爱神鸟。天帝得知爱鸟死讯,震怒非常,下令天兵天将要在正月十五这日要到人间去放火,把人间的人畜财产烧个干净。

天帝的女儿得知了这件事,于心不忍,便偷偷跑到人间,告诉人类这个消息,并给人们出来个主意,让所有人类在正月十四、十五和十六这三天晚上张灯结彩,燃放烟花爆竹,用以瞒天过海。人们纷纷按照天女的办法行事,在正月十五这天晚上,人间便万灯齐亮,灯海如潮。天帝从上面往下一看,人间是一片红光,响声震天,并且连续三个夜晚都是如此,于是便以为人间正在被大火燃烧,心中大快。而人类也借此逃过一劫,保住了自己的生命财产。

后来,为了纪念这次成功,每年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会张灯结彩,燃放爆竹来庆祝这个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