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坐月子十大禁忌有哪些?

坐月子十大禁忌有哪些?

坐月子十大禁忌:忌着凉、忌久坐、忌哭泣、忌生气、忌盆浴、忌干重活、忌穿硬底鞋、忌吃辣、忌减肥、忌性生活。坐月子是指孕妇产后用一个月(顺产)或42天(剖腹产)的时间进行休养,是协助产妇顺利渡过人生生理和心理转折的关键时期。

坐月子十大禁忌

1、忌着凉

产妇在产后会有40天左右的恶露期,这期间,体内的脏东西会排出体外,这是正常现象。一旦着凉的话,有可能导致恶露无法正常排出,影响身体健康。产妇在月子期身体正处于一个恢复的阶段,抵抗力也会减弱,如果着凉了,很有可能会影响身体恢复,不利于伤口愈合。

2、忌久坐

刚生产完的宝妈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各种器官要回复原位,子宫要排除恶露。如果长时间卧床休息或是久坐,反而会倦怠乏力,不利体内淤血的排出。另一方面,久坐还可能会导致产妇腰痛,且很难彻底根治。

3、忌哭泣

宝妈坐月子哭泣,生气、伤心、抑郁的情绪占大多数。而因为此种情绪哭泣,不仅会让产妇本身虚弱的身体受到影响,还容易导致眼睑发炎、肿胀,影响视力。选择母乳喂养的宝妈们,如果在月子期哭泣,还会影响到宝宝健康。产妇的情绪改变,会通过奶水,影响到吃母乳的宝宝,使宝宝情绪受到影响,不利于宝宝的健康。

4、忌生气

宝妈在月子期心里比较敏感脆弱,情绪有所突变,一些很小的事情都很生气。但月子里切忌生气过度,不然不但伤肝,还会造成回奶,严重的话还会导致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等疾病。

5、忌盆浴

月子期,盆浴是万万不能的!此时,产妇体内还有恶露排除,如果进行盆浴,可能会因为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

6、忌干重活

产妇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子宫和身体各个器官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需要时间来休息恢复,所以月子期间是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的,以防引起子宫脱垂。

7、忌穿硬底鞋

怀孕后,大部分产妇会出现手脚浮肿,这种症状在月子期还没有完全消退,如果选择不舒适的鞋子,容易导致出现足跟疼痛。

8、忌吃辣

辣椒味辛、性热,月子期如果过食辣椒,容易加重产妇气血虚弱,还有可能导致便秘、引发炎症、损伤胃部。此外,还会对喝母乳的宝宝造成影响,容易导致宝宝上火、积食等。

9、忌减肥

很多爱美的宝妈怀了宝宝后,体重一直处于直线上升的状态,于是坐月子期间会想很多种办法,让自己变苗条。但是月子期宝妈的身体还是比较虚弱,如果通过节食或是过度运动来减肥的话,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

10、忌性生活

产妇月子期会有恶露排出,这说明子宫口处于开的状态,而且此时宝妈的身体还很虚弱,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