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二月二龙抬头的寓意是什么?

二月二龙抬头的寓意是什么?

龙抬头(农历二月二)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岁仲春卯月(斗指正东)之初,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故称龙抬头。此外,在人们的信仰中,龙是吉祥之物,是司掌行云布雨的主宰,在农耕文化中标示着阳气自地底而出,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龙抬头(农历二月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岁仲春卯月(斗指正东)之初,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故称龙抬头。在人们的信仰中,龙是吉祥之物,是司掌行云布雨,和风化雨的主宰。自古以来人们亦将仲春龙星出现于地表上的日子作为一个祈求风调雨顺、驱邪攘灾、纳祥转运的吉日。龙神驱邪,百毒不侵;龙神赐福,人畜平安;龙神发力,生机勃勃;龙神行云,风调雨顺。在农耕文化中标示着阳气自地底而出,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从节气上说,农历二月初二,正处在雨水、惊蛰和春分之间,我国南方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惊蛰在立春、雨水之后,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也是干支历卯月的起始。卯,冒也,万物冒地而出,为生发之大象,代表着生机茂发,如《律书》曰:卯之为言茂也。言万物茂也。由此可知,卯是指万物从地下冒出的意思,也就是草木都从地下面冒出为卯,卯也就代表着生命力,代表着生机,所以二月也是能量迸发,生机开始的月份,预示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仲春时节龙抬头,万物复苏雨似油;年年角宿光明亮,岁岁如意大丰收。一年十二个月,一个月对应一卦,卯月(包括惊蛰和春分两个节气)对应的是雷天大壮一卦。大壮卦的卦象就是天上开始打雷了,雷在天上响,非常形象。

惊蛰就是春天的第一声惊雷,所谓春雷惊百虫,惊蛰时节,春雷始响,蛰伏于地下冬眠的蛰虫被雷惊醒,纷纷破土而出。大壮卦是卯月(二月)的消息卦。卯有茂盛的意思,卯的五行属木,木主生发、生长,所以大壮卦对应的惊蛰节气,意味着万物开始欣欣向荣,生机盎然,大地上将出现春暖花开的的美好景象,自古以来人们亦将龙抬头日作为一个祈求风调雨顺、驱邪攘灾、纳祥转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