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意思是什么?

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意思是什么?

路漫漫其修远兮出自屈原的名作《离骚》。意思为道路漫长而遥远。全句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可引义为到达目的地之路虽然模糊不清,但我要不遗余力的探索而行。

漫漫其修远兮出自屈原的名作《离骚》。意思为道路漫长而遥远。这是一首宏伟壮丽的抒情诗,它在中国文学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这篇名作写于屈原放逐江南之时,是诗人充满爱国激情的抒忧发愤之作。屈原痛感自己的治国之道不能为楚王所接受,他只好悲愤地走开了,去寻求那理想中的人生之道。他在此诗中运用了浪漫主义手法,作了一番抒情的描述:早晨从苍梧启程了,晚上到达了悬圃。一天的奔波, 该是多么地疲劳啊!本想在宫门之外少休息一会,但是不能啊!时间紧迫,天已快黑了。我请求羲和,不要再驱车前进了,崦嵫已在眼前,不要靠近它吧!摆在我们面前的路程是那样的长,那样的远,我已经立志,要百折不挠的去寻找那理想中的人生之道。

对于在屈原《离骚》中的这句诗,已经成为很多人用以自励的千古名句。有流行解释为:在追寻真理方面,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我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此句在原诗中的本来意思了,这是在未看懂全诗时仅对这一句的一种望词生义、自行发挥的理解,虽然豪气,很能启发人的上进之心,但失去了原有的艺术魅力,显得苍白、单调、教条。而且听来会令人感觉到有一股但求目的,不择手段的意味。若把本句放回到原诗中,与前后文一起贯通理解,不作断章取义、语录式的随意发挥,便可接触到屈原要向后人表达的完美的艺术内涵,见到一个丰满生动、合情合理的艺术形象。其得益将远远大于仅把它当做一句标语口号来叫喊,也可除去先前解释上的暴戾、固执之气。

屈原(约公元前340一公元前278年),中国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出生于楚国丹阳狒归(今湖北宜昌)。战国时期楚国贵族出身,任三闾大夫、左徒,兼管内政外交大事。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一举攻破楚国首都郢都。忧国忧民的屈原在长沙附近汩罗江怀石自杀,端午节据说就是他的忌日。他写下许多不朽诗篇,成为中国古代浪漫主义诗歌的莫基者,在楚国民歌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诗歌体裁楚辞。他创造的楚辞文体在中国文学史上独树一帜,与《诗经》并称风骚二体,对后世诗歌创作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