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说缝叶莺是灵巧的缝纫女?

为什么说缝叶莺是灵巧的缝纫女?

缝叶莺以一片或多片植物叶卷曲缝合而筑巢。用细长的嘴在叶边上穿一排小孔,再将植物纤维、昆虫丝、从住家偷来的线,穿过小孔构成单独的圈,在外边打结,是名副其实的灵巧的缝纫女。

缝叶莺和莺同属一科,它的体态和羽色跟莺很相似。长尾缝叶莺体长约十一厘米,比麻雀稍小,而尾巴则有五到六厘长。它的头顶呈红褐色,眼周和眉纹为淡黄色,头部白色。上体的羽毛是橄榄绿色,其他的羽毛则暗褐带黄。缝叶莺的喙细长而微微弯曲,两脚瘦长而强劲有力。

缝叶莺常常在公园、果园、树篱和灌木丛中筑巢。每年春天,雌雄缝叶莺纷纷寻找情侣,双双结伴,共同营建自己的安乐窝。

缝叶莺是一种非常灵巧的鸟,被人们称为是灵巧的缝纫女工。缝叶莺先选择一两片芭蕉、香蕉、野牡丹或者野葡萄的叶片,利用植物纤维、蜘蛛丝,或者人们丢弃的细长线等作为缝线,把自己的长缘当作缝针,加上脚爪的配合,将树叶的两缘缝合起来。缝叶莺选在距叶缘一到两厘米的地方,用细长的嘴打出一些小孔,然后再穿上线。为了不使缝线松脱,缝叶莺甚至还会给线头打上结。缝好了一片,再缝另一边,最后缝缀成一个口袋型的巢。被缝成口袋的树叶的叶柄,往往会因枯老而折断。缝叶莺就用草茎把叶柄系在树枝上,以免鸟巢被风吹落。它还特地把鸟巢做成一定的倾斜度,以避免鸟巢被风吹落。它还特地把鸟巢做成一定的倾斜,以及避免雨水淋进巢里。

鸟巢缝好以后,缝叶莺就成双成对地树林中飞来飞去,四处寻找枯草、羽毛和植物纤维,衔回来垫在窝里,做成一个温暖而舒适的新房,然后欢欢喜喜开始了蜜月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