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生产成本属于什么科目?

生产成本属于什么科目?

生产成本属于成本类科目,生产成本科目应按产品品种等成本核算对象设置基本生产成本和辅助生产成本明细科目。其中,基本生产成本应当分别按照基本生产车间和成本核算对象设置明细账;辅助生产进行的产品生产和劳务供应是为基本生产服务的。

生产成本科目核算企业进行工业性生产所发生的各项生产费用,包括生产各种产成品、自制半成品、自制材料、自制工具以及自制设备等所发生的各项费用;该科目设置基本生产成本和辅助生产成本两个二级科目。

基本生产成本二级科目核算企业为完成主要生产目的而进行的产品生产发生的费用,用于计算基本生产的产品成本;辅助生产成本二级科目核算企业为基本生产及其他服务而进行的产品生产和劳务供应发生的费用,用于计算辅助生产产品和劳务成本。该科目按成本核算对象设明细账,明细账用多栏式账页按成本项目设专栏进行明细核算。

生产成本是工业企业为生产一定种类、一定数量的产品所发生的直接费用、直接人工和间接制造费用的总和。企业原材料消耗水平,设备利用好坏,劳动生产率的高低,产品技术水平是否先进等,都会通过生产成本反映出来。换言之,生产成本的控制能反映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