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五险是哪五种保险

五险是哪五种保险

现在许多长辈判断孩子们工作单位好不好的一个标准除了铁饭碗,还多了一点,那就是单位给不给员工交五险一金,别看五险一金不起眼,平时用的时候也很少,但是关键时刻没了它,还真的不行,你知道五险一金中的五险是哪五种保险吗?

许多大学生在还没有进入职场的时候,就会看到不少招聘软件上写着转正后给员工交五险一金,或是单独的五险,许多人对于此都存在很大的疑惑,社保里的这五险究竟是哪五险?

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建立社会保险基金,其中项目主要包括养老社会保险、医疗社会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如果看到这里还一头雾水,那就看看这些保险具体有哪些内容吧。

一、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的全称是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老年人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求,也是老年人群体在退出工作岗位后最重要的生活来源。

但是并非所有的人年老后都有养老保险。

现在农村中不少老年人因为种种原因,在年轻的时候并没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因此在他们年老退出工作后,生活来源往往难以保证。

养老保险的缴纳还是很有必要的,也有不少农村中年人一次性缴纳了几十年的养老保险,等到年老以后就等着拿养老金了。

但这是对于一些特殊情况而言,通常情况下,养老保险是不能断交的,如果到了退休年龄却没有缴纳够15年的养老保险,退休手续办不了,养老金也就领不了了。

二、医疗保险

现在的老人哪个没有点头疼脑热的,要是有医保还好,报销一部分,经济压力也不会那么紧张,可要是没有医保,花的钱可就不是一定半点儿了。

医疗保险如果中断缴纳三个月以上就会失效,想要看病,那就自己乖乖掏钱,小病小痛没关系,可要是查出什么大毛病,没有医保给报销,一般的家庭哪里承担的住?

所以说医保一定不能断交,就算处于工作空窗期,也要自己咬咬牙掏钱交上,这可是为了身体着想。

三、生育保险

生育险是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在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生育险包括两种待遇,一个是生育津贴,另一个就是生育医疗待遇。

所以说现在的社会待遇对于女性来说还是很友好的,就算回家生孩子,也有生育津贴可以拿,不过在大部分地区,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是不能同时享有的,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

四、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也是唯二的不用劳动者自己出钱的一个社保了,旨在为失业中断收入来源的失业人员提供物质帮助,保障其基本生活,在2020年底的针对失业人群发放的失业补助金就是同此类型。

五、工伤保险

现在很多劳动者从事在危险的工作环境中,比如说建筑工地、矿井隧道,这样的工作都具有很大的危险,如果从事这种类型的行业,如果没有工伤保险,千万要注意了。

以上五种保险,除了前三种保险是公司与员工共同出钱购买,占有不同比例以外,后面的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则是全部由公司出资购买,也为不少员工减轻了一些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