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郭德纲当年排挤他的相声界同行是谁

郭德纲当年排挤他的相声界同行是谁

郭德纲的相声段子里经常调侃同行,他常说德云社有今天得“感谢”同行,如今的德云社已经不是当年的德云社,如今的郭德纲也不是当年的郭德纲了,舞台上他是相声大师,嬉笑怒骂调侃同行,娱乐圈里他也是绝对的流量扛把子,现在郭德纲的儿子郭麒麟和一大波徒弟都走红了,但是谁也无法替代郭德纲的位置,师傅还是师傅,拥有的粉丝和人气不输小鲜肉。

最近,郭德纲的儿子郭麒麟频繁现身综艺节目,连郭德纲都发微博调侃让儿子以后“带带老父亲”,那些喜欢听相声的粉丝们纷纷感叹,时间真快,郭老师的儿子都能独当一面了,感慨!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老父亲的地位无可取代,郭麒麟在《拜托了冰箱》里曾经提到,他们在张若昀婚礼上一起玩“理想型”的游戏,很多女演员都会选“郭德纲”,这让大林觉得好笑又无奈。《向往的生活》第四季第一期节目,黄磊老师见到郭麒麟的第一面也是关切地问:“你的爹地呢?”

如今的郭德纲看到儿子、徒弟们的成绩应该很欣慰了,德云社走到今天不容易,那些年和同行们的“恩怨情仇”也早已经化为了相声里的经典段子,“不是我多优秀,主要是同行的衬托”“同行之间才是赤裸裸的仇恨”。

郭德纲当年的确被同行排挤过,也经过了很多不容易的时候,郭德纲还没有火的时候,有一回,在小剧场说相声,台下就一个听众。他指着这个听众说,“你要好好听相声,上厕所必须跟我打招呼,否则今天动起手来,你跑不了,我后台人比你多。”那个观众听了,哈哈大笑。

最落魄的时候他为了省公交车钱,步行20多公里,从北京天桥到大兴的出租屋,也曾食不果腹,卖掉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买了2个馒头和几包感冒药,他也曾经想拜师前辈去到体制内,无奈总是遭遇冷眼,德云社小剧场相声一路走来也经历了很多同行们的“非议”,那些当年排挤过郭德纲的同行们究竟是谁?他们如今又怎么看待郭德纲的相声呢?往事已经过去,再去追根究底也没有什么意义,更何况郭德纲从来都是“嫉恶如仇”。

德云社走红以后,郭德纲经常在段子里调侃同行,这也引来外界的非议,觉得他太记仇、睚眦必报,他似乎也不在意外界的眼光,直言:“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风风雨雨这些年,最懂郭德纲的或许有这么几个人。

师傅侯耀文:知遇之恩

郭德纲说:“我是下雨天没伞打的孩子,为了不被浇透,只能拼命奔跑。”在创办德云社之前,曾多次想拜某相声大师前辈为师,但一直没人收留他。最后是侯耀文力排众议,收郭德纲为徒。郭德纲曾在书中写道:“2004年,师父收我时,无数的人赶往玫瑰园进谗言阻拦此事。先生力排众议,终于使我立于侯氏门墙。先生待我之情,如父子一般。”

别人都觉得郭德纲睚眦必报,但师傅侯耀文却明白郭德纲受过的苦,他说:“一路走来,步步血泪,无人扶持,势必嫉恶如仇。”

本山大叔:半个同行也是“知己”

郭德纲自立门户,创办了德云社,2005年,郭德纲被同行排挤,舆论群起而攻之,德云社也停业整顿。在郭德纲四面楚歌之际,赵本山托一位朋友给他带了一句话:“好好地坚持,好好地忍,慢慢的就行了。”

在2013年的《郭的秀》中,郭德纲邀请了赵本山,还原了8年前他听到那句话时的心情:“在那个情况下,给你几句贴心话,这是亲人般的关爱,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记在心里边。”

赵本山也感慨地说:“你在天桥小剧场演出的时候,我就在关注你。每一次采访,我都用心地去挺你,因为百姓太需要快乐了。”

赵本山比郭德纲大15岁,以过来人的口吻劝他:“这个饭碗很沉重,当我们端不稳的时候,我们就忍一下。”

相声皇后于谦:最好的搭档

郭德纲于谦如今已经成了大家口中的“神仙眷侣”,从第一次合作至今,磕磕绊绊二十年,郭德纲说于谦是“最好的捧哏演员”,于谦认为“没有郭德纲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在相声圈,很多人说郭德纲“嫉恶如仇”,于谦“母仪天下”。他们彼此相互尊重,惺惺相惜。于谦的儿子于思洋,两岁拜在郭德纲门下,得艺名于云霆,就像郭麒麟拜于谦为师一样,郭德纲和于谦这对黄金搭档也互相收了对方儿子作徒弟。也因此,于思洋成为了当时德云社最小的云字辈徒。

在外人眼里,对比嫉恶如仇的郭德纲,“抽烟喝酒烫头”偶尔“弹狗唱唱摇滚”的于谦更与世无争,面对搭档郭德纲一直争议缠身,于谦始终站在他身边:“要想干成一件事,必须得靠斗争过来。郭德纲要像我这种性格,就没有今天的德云社了。” 难怪郭德纲说,“满屋子只有于老师愿意借我充电宝”,最懂他的还是搭档。

同行们一度觉得郭德纲和他的相声只会昙花一现,按照郭德纲的说法从德云社创办至今,大部分同行都希望他毁掉。“有人说,我2月份就会下去了,后来又改口说4月份,接着又说,是劳动节,没几天又表态说,儿童节就差不多了……一位教授甚至咬牙切齿地说,郭德纲就是一个泡沫,没几天就完了。听说他算出来的日子是当年的8月份……他们没想到的是,我一路走来,越来越好。”

当初你爱理不理,今天你高攀不起,郭德纲和相声同行们的恩怨情仇三天三夜也说不完,那些曾经的恩恩怨怨如今也早已经他成了常挂在嘴边的笑料、相声段子里的素材,走红以后再谈起当初被打压排挤的经历,他也直言不讳,“当初,我愿意给你当狗,你不要,你怕我咬你,你非把我轰出去,结果,我成了龙了!”

不过,也有人觉得,其实郭德纲能有今天的成就,也的确离不开同行们对相声的探索,离不开曾经那些前辈们的积累。主流相声初期,正好处于时代转型时期,推陈出新、去其糟粕在所难免,摸索的过程就必然要走弯路,如果没有那些前辈同行们的探索,能有后来的发展创新吗?这样看来,不管是曾经排挤打压过他的,还是支持帮助过他的,客观来说都应该“感谢”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