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西游记告诉我们的深刻道理

西游记告诉我们的深刻道理

关于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告诉我们的深刻道理不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西游记》的理解也逐渐发生了改变,那么《西游记》告诉我们的深刻道理都有哪些呢?

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不仅是自然的规律,在《西游记》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强者示强不能说是一件坏事,它可以向领导展示你的能力,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可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还是要有谦恭敬畏之心,尤其是在遇到强有力的对手时,更要尊重对手,看到他们身上的长处,向其学习。

善良要有度

唐僧心地太过善良,随意听信别人的话。但对于悟空打妖怪却是一肚子火气,又不愿听悟空的解释。年少时不理解,总觉得唐僧一直说慈悲为怀,为什么对徒弟不慈悲?后来明白,这可能是严于律徒,宽以待人吧。

邪不压正

白骨精虽然三次变化,却都被悟空忍着紧箍咒之痛打死。正义之路可能不顺畅,但一定不会缺席。

有难方知能力不行,离别方知情浓

没有了悟空,一切都很艰难。八戒和沙僧看似有几分本事,联手都打不过妖怪。无奈,只能去请悟空。悟空只是装潇洒,心里知道师傅步步该灾,处处有难,在八戒的激将法下,与他一起回去救师傅。

《西游记》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认清自己,承认强者、尊重对手,并且时时虚心向强者学习才是上上之策。如果明知自己不行还偏要逞强,还各种不服,恐怕路会越走越窄,弄不好就是死路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