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怎样学会幽默的说话技巧

怎样学会幽默的说话技巧

说话是一门技巧,也是一门学问,要想学会说话,一定要懂得与人交流的方法,千万不能因为自己的一句话而惹得别人不高兴。那么你知道该怎样学会幽默的说话技巧吗?一起来看看吧!

1、一语双关。利用同音异义词或一词多义的现象,有意使话语同时兼有两种含义,一种为虚,一种为实;表面上听起来是一种意思,实际上是借助这种意思表达另外一种意思一语双关总能在显示智慧之余,令人开怀。

2、学会自我解嘲与降格。自嘲,就是拿自己开涮。自嘲能提现一个人的自信和豁达。美国的赫伯·特鲁在《幽默的人生》一书中把自我解嘲列入幽默的最高境界。

自嘲谁也不伤害,最为安全。可用来活跃气氛,消除紧张;在尴尬中自找台阶,保住面子;在公共场合获得人情味;也可以在特别的情形下含沙射影,讽刺无理取闹的小人。

3、增加值得分享的经历。风趣幽默的人的生活好像总是精彩不断。你尝试得越多,就会有越多的故事与别人分享。累积有趣经历的最佳方式就是旅行,因为你会不断遇到新的人,体验新鲜有趣的事物。

4、专注你正在做的事情。也许你不相信,但是显得风趣幽默跟显得感兴趣是完全一样的。如果你总是显得漫不经心,一心二用,最终别人会厌倦你,你也会厌倦自己的生活。把自己想象成一块海绵,每一天都尽可能多地吸收关注周围发生的事情。

开始关注你的日常生活中司空常见的小细节。走在街上时,欣赏两旁的建筑之美,注意风卷落叶,关注你落座的咖啡馆里的画作。类似这样的小细节会让你感觉与周围的世界联系更紧密。

5、正话反说法。正话反说,妙就妙在于说者的弦外之意,话外之音。一正一反的对比,自己明明是A面的意思,确偏偏说成B面,让听者自己去体会、把玩,然后笑出声来。

例句:(1)今天天气还挺暖和的,才穿了五件就感觉不到手麻了,就是脖子有点麻。

(2)最近胃口不好,总感觉吃不下饭,才吃三碗饭就感觉已经饱了。

(3)例春节回家过年,朋友打电话问你今天路上堵不堵?你说:不算堵,大概正月初一就能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