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缺什么炫耀什么心理学

缺什么炫耀什么心理学

有心理学家分析说,有的人越是缺什么,就越是喜欢炫耀什么,仔细想想,这个说法确实非常有道理。

一个人越是炫耀什么,就越是缺少什么。处处炫耀的本质,其实是因为自卑。俗话说得好,越是缺钱的人,喜欢装大款;官位越低的人,就越喜欢摆架子。

我们所炫耀的往往是内心最缺少的东西,我们最在意的地方往往也是最自卑的地方,正因为害怕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总是想办法在外在的形式上来补充和拔高自己,想办法给其他人造成一种错觉,这种欺人的方法实际上是一种自欺行为,我们在掩盖内心的空虚和不足,在遮掩自身的缺陷。

真正有钱的人不会到处炫富,因为对于财富他已经看透了,而那些成天炫耀财富的人,实际上正是源于一种对财富的渴望和自卑情结;

真正美丽的人也不会刻意打扮自己、炫耀自己,只有那些想要变美丽的人才会想办法化妆、拍照,在人前表现自己;

真正有智慧的人从来不说自己有多么聪明,反而会低调地装糊涂,只有那些愚笨的人才会想着到处显露自己的聪明才智;

真正有诚信的人从来不会成天将诚信挂在嘴边,只有那些阴险奸诈的人才总是想方设法地到处宣扬自己的诚实以迷惑和掩饰自己的虚伪。

一个行善的人,从来不说自己在外面捐了多少钱,对社会有什么样的贡献,只有那些没有多少善行的人才会成天说着如何去行善,如何去扶危救困。

虚荣心也就是人类的面子,它的确是个复杂的玩意。比如,看似坦白的人,坦白自己的缺点、怪癖或者是坏事,也许是为了掩饰自己更加阴暗的部分。

每个人都有自由决定公开和掩饰的部分,所以这为我们提供了去看待他人的角度,他掩饰了什么,其实也是最羞愧的部分,炫耀什么,就是最在乎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