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凡尔赛文学是什么梗

凡尔赛文学是什么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凡尔赛文学突然变得很出名,不少人纷纷前来学习,甚至还有人晒出自己朋友圈里的那些凡尔赛文学。今天就给大家好好说说,凡尔赛文学是什么梗?这个梗是怎么来的?

“凡尔赛文学”简单来说就是伪装自己,通过委婉表达抱怨或不满的方式,来向外界不经意地透露出自己的绝命不凡,可以是好看、可爱、生活奢华,但重点是一定要表明自己的低调立场。

简单来说,就是一些人通过自贬的方式,实际上是在炫富。

这个梗的来源也很有意思,首先是“凡尔赛”这个学术名词起源于漫画《凡尔赛玫瑰》,该漫画原本是描述法兰西国王路易十六妻子的奢华上流生活。后来有一位博主小奶球专门用“凡尔赛”来比喻那些朋友圈贵族,并将这类人称之为“凡尔赛玫瑰”。

“凡尔赛文学”本质上就是一场炫耀,炫耀的东西有真实的,也有虚假的。

一般来说,“凡尔赛文学”要有三个要点:文字先抑后扬,明贬实褒;自问自答,喜欢在评论区里“统一回复”;能够灵活运用第三人称视角,借助他人之口来称赞自己。

这里简单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你去了日本旅游,本来是很开心,但是在凡尔赛文学里是这么表述的:“真心吃不惯日本这边的东西,好羡慕可以随时吃煎饼果子的你们。”

比如说当你想要炫耀房子很大的时候,不是拍视频故意显摆,而是可以这么说:“房子太大了真的不少,每次找猫的时候都得找一周。”

最高级的凡尔赛文学,往往就是在不经意间炫富:“因为找不到钱包身份证,于是把所有的包包行李都翻了个遍,意外找到了以为已经丢下的拼图还有非洲带回来却忘记了的钥匙扣。”

表面上是在抱怨一件事,实际上这套流程自然地露出非洲旅行、奢侈品包等元素,也会让其他人觉得很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