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吴邪真实身份是铁面生吗

吴邪真实身份是铁面生吗

很多网友都在猜测《盗墓笔记》中的吴邪真实身份是铁面生吗?有网友分析,铁面生很可能是吴邪的老祖宗,电影版《盗墓笔记》中暗示的是吴邪是铁面生,但电影是独立的,与小说有出入。

在小说中,铁面生是战国时期的人士,曾是战国鲁殇王的军师,风水造诣极高,备受鲁殇王的重用。他深知每一位君王都想长生,因此故意透露给鲁殇王,说传说中有一个玉甬能够让人长生不死,于是鲁殇王就举全国之力找到了这个玉甬。但鲁殇王也不是什么好人,觉得铁面生知道这个秘密有危险,于是就设计在铁面生家里放了一把火,想把铁面生烧死。

不过铁面生早已料到了一切,用了一具假的乞丐的尸体成功骗过了鲁殇王,并将自己隐藏在了暗处。这里也可以看得出来,铁面生为了长生,连家人都不顾,也是个有心计且心肠狠毒的人。因此在七星鲁王宫里,吴邪、王胖子和小哥等人发现的鲁殇王棺椁中,也并不是鲁殇王,而是铁面生。当小哥发现玉甬里面的人还有呼吸时,便立即掐死了他。其实铁面生适合汪藏海一样的人物,都曾窥视到了终级的秘密。

铁面生要想完成复活大计,光靠自己一个人是不行的。他自己可能也想不到,自己机关算尽,但人算不如天算,最后却死在了小哥手中。

有很多网友认为铁面生在暗处也是有自己的家族的,因此他的家族后代一直都在守护着这排列成七星之势的七个棺椁。《盗墓笔记》中有一个关于长生的传说,这些传说在中原开了一个“口子”从而引发了持续千年的悲剧、闹剧。

小说里曾交代在很古远的时候,人类寿命很长,有很多奇异与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们叫做“神话时代”中华文明起源于伏羲,伏羲时代人类人首蛇身,与灵性动物共生,能活千年。这个文明起源于长白山。后来这个文明衰落,长生也就永绝中原。

据说铁面生在临死前曾留下了一张鲁黄帛,上面记载着七星墓的地址、以及墓中的各种机关、信息传递暗号,留给了自己的家族后裔。最后这张鲁黄帛被发现在了吴家,因此我们基本可以断定,铁面生就是吴邪的老祖宗人物了。可惜西王母、铁面生等人懂得长生,却不懂人性,最终也及时活了千百年,依旧不如正常人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