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秋节的真正来历

中秋节的真正来历

今天就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中秋节了,相亲不少在外的游子已经回到家或者在回家的路上了,中秋节作为我国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其重要程度媲美春节,但是现如今不少人对于中秋节的来历却不得而知,所以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中秋节的真正来历!

中秋节有悠久的历史,和其它传统节日一样,也是慢慢发展形成的,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后来贵族和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在中秋时节,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观赏祭拜,寄托情怀。

这种习俗就这样传到民间,形成一个传统的活动,一直到了唐代,这种祭月的风俗更为人们重视,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

《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个节日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

而在古代,古人们把农历每一季的三个月和每一个月三十天,分别称为孟,仲,季。因为农历八月十五是秋的正中,所以称为“仲秋”。“仲”即是居中的意思,而八月十五居秋季之中,又居“仲秋”之中,故称为“仲秋节”或者“中秋节”。

这时因为月色倍明常时,所以,又称为“月夕”。中秋之夜,月亮看起来显得又圆又亮,每到这个时候就会有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觉。中秋节之夜,独在异乡旅居的人自然会想到家人团聚,所以,中秋节也叫“团圆节”。

中秋节在北宋被确立,但是真正形成全国性的节日是在唐代。那时,每逢中秋夜人们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活动,设大香案,摆上祭品,其中月饼和西瓜绝不能少,西瓜要切成莲花状。

在唐代,人们除了吃月饼外,还有燃灯,观潮,熬夜等习俗,到了宋朝,中秋节是个很隆重的节日。南宋吴自牧《梦粱录》记载,即使是贫穷人家,也都会典当衣物去购买酒菜,欢度中秋。中秋节的习俗总结起来有民间拜月、观潮、燃灯、猜谜、吃月饼、玩花灯、烧塔、舞火龙等等。

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