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2020年正月初六是什么日子

2020年正月初六是什么日子

一到过年,年初的每一天都有它的含义,正月初六也不意外。老人们都说:“正月初六送穷鬼。”那么这一天究竟有什么含义呢?

农历正月初六,又称“马日”,在这一天里要送走穷鬼。自秦汉以来,传统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这是因为女娲在创造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这也是中国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

在中国各地,不同地方还有自己的送穷办法,各不相同,但最终的寓意基本相同,都是在于送走“穷鬼”。在北京,有些留下的旧俗,比如:在这一天,家中的主妇要把节日里积存的垃圾扔出去,顺便把门上去年的挂笺摘下来也和垃圾同时扔掉,这就叫做“送穷神”。晋东南地区的民间用“扔旧衣”的办法“送穷鬼”。这些都反映了中国人民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

还有一种习俗叫做:开市。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开始关门,一般正月初六在旧时是大小商家“开市”的日子,在开门之前每家门板都要贴上“开市大吉、万事亨通”字样的大红对联,并且要大放鞭炮,放鞭炮象征着今年的生意会红红火火、以示吉利。等到“开市”结束以后,所有春节禁忌也随之结束,一切恢复如常,邻里之间也可以恢复相互串门、交往。

正月初六这一天,也有许多新人想选在这一天里结婚,并担心这一天结婚吉不吉利。其实不用担心,因为在这一天从黄历上来看,是宜结婚的。在这一天结婚可以使得这对男女婚后相处美满融洽。其实,两个真心相爱的人,在哪一天结婚,都是吉利的。

在这一天出生的宝宝,有些家长会因为图吉利,而专门去找算命先生去算命。一般正月初六出生的人在少年时期,其实也是比较坎坷的,因为也是发展有限,在事业和财富里的积累都是会出现瓶颈期,到了中年之后,运势也是平凡很一般的,而到了在晚年时期里,运势才开始亨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