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个月的宝宝咳嗽怎么办

三个月的宝宝咳嗽怎么办

女性在怀孕期间,对于腹中的孩子就会多加关注,希望孩子能够健健康康的出生,等到孩子出生之后,对于宝宝的一举一动,新手妈妈一直提心吊胆,生怕发现不了宝宝的异常表现。有位新手妈妈称,宝宝现在三个月,却总是咳嗽,这让新手妈妈非常担心,那么三个月的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咳嗽可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也就是说,咳嗽是宝宝的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咳得过于剧烈,影响了饮食、睡眠和休息,那它就失去了保护意义。

因此对于宝宝咳嗽,一定要鉴别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再对症处理。绝不可一听咳嗽,马上就认为是感冒、肺炎,做出盲目治疗,这样对宝宝的伤害更加大。

宝宝咳嗽的时候应该多喝水,但是不可以一次性给宝宝喝太多,水的温度也一定要注意,不要太热太凉,否则宝宝的咽喉部位也是会受到刺激的。当宝宝咳嗽的时候可以将宝宝的头部微微抬高,给宝宝拍打几下背部。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也很重要,家里要定时开窗通风,还要保持室内适度,有利呼吸道粘膜保持湿润状态和粘膜表面纤毛摆动,有助痰的排出。

有些宝宝咳嗽在夜间是比较强烈的,所以枕头可以垫高一些,另外也可以在宝宝睡觉的屋子加一个加湿器,这样可以有效改善宝宝咽喉干燥的情况。有些宝宝咳嗽的时候嗓子会有痰液,这个就需要多喝水来稀释,然后将痰液排出来。

另外,宝宝咳嗽的时候,给宝宝的辅食要清淡一点,咳嗽的宝宝要注意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吃少量瘦肉或鸡蛋。避免油腻、腥味,水果是必不可少的,但不多。风热咳嗽不能吃桔子。酸味食物禁食,有收敛痰的作用,不利于化痰。

热敷法对于缓解宝宝咳嗽也很有效果,在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宝宝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对伤风感冒早期出现的咳嗽症状尤为灵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