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汉谟拉比法典刻在哪里

汉谟拉比法典刻在哪里

近日教资考试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其中一道题目在周杰伦的歌《爱在西元前》中有了答案,不少人纷纷表示感谢周杰伦,下面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汉谟拉比法典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世界上现存的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

《汉谟拉比法典》原文刻在一段高2.25米,上周长1.65米,底部周长1.90米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故又名“石柱法”。

在石碑上半段有一幅精致的浮雕,刻画的情景是古巴比伦人崇拜的太阳神——沙马什端坐在宝座上,古巴比伦王国国王汉谟拉比,恭谨地站在它的面前,沙马什正在将一把象征着帝王权力标志的权杖,授予汉谟拉比。石碑的下半段,刻着的就是汉谟拉比制定的那部法典的原文,是用楔形文字书写的,这种文字当时只有王室才使用。

上午科一有一道题是《汉谟拉比法典》刻在哪里,这种常识靠不住需要推理的题,对于周杰伦粉丝来说算得上是送分题了。因为《爱在西元前》第一句歌词简直就是原题:“古巴比伦王颁布了汉谟拉比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石上”。

当然,周杰伦让这首歌口口相传,而真正填词的幕后功臣可是方文山。朋友们膜拜周杰伦的同时,可别忘了拜一拜方文山,指不定下次考试还能用得上。

除了周杰伦之外,还考到了韩湘子吹笛子,看《八仙过海》、《东游记》长大的朋友又可以秒答了。现在考试越来越注重素质和平日积累,以后再看剧听歌,就可以找到理由“为了考试”做准备了呢。

《爱在西元前》收录在周杰伦2001年9月20日发行的专辑《范特西》中,02年的时候周杰伦凭借该歌曲获得第13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作曲人奖。

这首歌是当年周杰伦逛完博物馆后有感而发,故事原型是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二世(NebuchadrezzarⅡ)和她妻子米蒂斯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