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湿气重的人怎么调理

湿气重的人怎么调理

湿气重的人身体会很不健康,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湿气重的人怎么调理?你在生活中都会运用哪些方法?比如在湿气重的时候要清淡饮食,不要吃寒凉食物,你都做对了吗?

湿气重的人怎么调理

清淡饮食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保护肠胃最好的方式就是清淡、适量、均衡饮食。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

甜食油炸食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在烹调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时,最好加入葱、姜,以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汗蒸

汗蒸能让身体发汗,通过这样的方式有一定的排毒排湿的作用,但也分根据体质来看,对于虚性体质的人不适宜汗蒸,体质本来就弱,再大量出汗会让身体更虚;而对于痰湿体质,特别是平时不爱出汗的人,或者是运动后也出汗少,或是总觉得身体笨重的人群更适合些。

尝试中医刮痧

通常来说人体背部三分之一的地方是最容易受风寒的位置,所以体内湿气重的人也可以尝试背部刮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背部刮痧不建议自己在家做,一定要寻求专业的人士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刮痧部位的精准,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去除体内湿气的目的,一般来说刮痧频率不可太高,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热水泡脚

对付湿邪的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用热水泡脚。进入伏天后,大部分人就会把热水泡脚这个好习惯给忽略了,其实天气越热,湿邪越重,热水泡脚就显得更有必要。张世卿医生解释说,伏天阳气最盛,热水泡脚可以通过刺激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等足部的六条经络,从而起到健脾、除湿、通经、利水的作用。

避免环境的潮湿

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尤其对湿气敏感的人,更应留心下列事项。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

坚持体育锻炼

坚持体育锻炼,通过锻炼流汗也是排除体内湿气的好方法,对于湿气重体质虚弱的女性来说,不建议尝试高强度的剧烈运动,可以选择瑜伽和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科学的运动,盲目的运动不仅不会去除体内湿气,还可能会加重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