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坐月子吃什么食物好

坐月子吃什么食物好

产妇刚生完宝宝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坐月子对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月子期间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快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1、鸡蛋

鸡蛋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容易消化,适合产妇食用。但也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有些地区习惯上主张多吃鸡蛋,甚至一天要吃到20~30个,这就没有必要了,因为吃得过多也无法被身体吸收,会白白地被排泄出去,还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所以,产妇每天不必超过4~6个鸡蛋。

2、红糖

由于红糖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饮服红糖后会使产妇全身温暖。红糖中铁的含量高可以给产妇补血,红糖中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利尿、防治产后尿失禁,促进恶露排出,红糖还有生乳、止痛的效果。但是也不要食用过多,一般饮用不能超过10天,时间过长增加血性恶露,并且在夏天会使产妇出汗更多而体内少盐。

3、黄花菜

黄花菜含有蛋白质及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c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尤其适合做汤用,中医书籍记载,它有消肿、利尿、解热、止痛、补血、健脑的作用,产褥期容易发生腹部疼痛、小便不利、面色苍白、睡眠不安,多吃黄花菜可消除以上症状。

4、海带

海带中含碘和铁较多,碘是制造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铁是制造血细胞的主要原料,产妇多吃这种蔬菜,能增加乳汁中的含量。新生儿吃了这种乳汁,有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防止因此引起的呆小症。铁是制造红细胞的主要原料,有预防贫血的作用。

5、莲藕

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是祛淤生新的最佳蔬菜,能够健脾益胃,润躁养阴,行血化淤,清热生乳。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6、黄豆芽

黄豆芽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c、纤维素等,蛋白质是生长组织细胞的主要原料,能修复生孩子时损伤的组织,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产生出血,纤维素能通肠润便,防止产妇发生便秘。

女人坐月子饮食的禁忌

1、忌吃冷饭。

冷饭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导致拉肚,引起产后腹痛、恶露不行等。

2、忌吃盐渍食物。

盐渍食物会影响新妈咪体内的水盐代谢,咖啡及含某些香辛料的食品可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他们的健康发育,特别要加以注意。

3、不宜吃酸、辣和甜的食物。

酸辣食物会刺激新妈咪虚弱的胃肠,引起很多不适。甜食最好只喝红糖水,过多吃其他甜食不仅影响食欲,还易使热能过剩并转化为脂肪,引起产后肥胖。

4、忌吃过量味精。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

过量的谷氨酸钠会影响婴儿的发育,当谷氨酸钠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