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运动过量怎么恢复

运动过量怎么恢复

运动是很多人追求健康生活的最佳方式。但运动并不是越多越好,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一定要量力而行。有些人经常因为运动过度而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运动过量怎么恢复是每个人必须了解的要点。

有研究发现,运动过量跟运动不足一样有害健康,过量的锻炼对人的伤害,与懒惰地宅在家中几乎一样。科学家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只要每周运动时间不超过14小时,运动越多,压力和焦虑程度就越低,信心和智力水平也会更高。运动对人类的身体和精神健康都有好处,然而,如果超过了上限,锻炼就将过犹不及,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可能带来一些伤害。

许多人在剧烈运动之后,总是会发现自己身体非常难受,关节酸痛精神也会比较疲劳,为了能够尽快的消除精神疲劳,就会买一些鸡鸭鱼肉和大补的东西吃了,大家可能觉得这样就可以补充营养,满足身体所需要,其实这样的进食方式对身体是有影响的,运动过度了身体出现疲劳怎么办呢?

1、整理运动放松身心

大运动量之后人体的心跳加快,肌肉,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快,此时不宜立即休息,如果立即休息会出现脑部短暂性缺血,此时应该做一些运动量较小的运动,整理运动,动作缓慢,放松,身体可以在此期间有缓慢恢复。

2、运动后放松按摩

运动后适当的按摩可以消除疲劳,促进体力恢复,主要手法有抖动,点穴,揉捏,叩打,推摩等,这几种手法结合进行可以使机体得到良好的放松恢复效果,对人体的五脏六腑也有保健作用。

怎么按摩:运动后的放松又叫休整运动,运动过后躺在海绵垫或者腾垫上休息,双脚位置略高于头,或者与头同高,休息片刻后倒立3-10秒,如此重复几次,可以有利于血液流回心脏,然后再抖动四肢。

3、进行温水浴

大运动量后不宜立即洗澡,应该休息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洗浴,运动量大的人经常进行温水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消除疲劳,加快身体体力的恢复,一般洗浴水温在40℃左右,每次15-20分钟。

4、补充睡眠

经常进行大运动量的人,要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关键,运动者应该保持8个小时左右的睡眠,使机体属于放松状态。

5、营养补充

大运动量之后要及时补充营养和能量,这样可以加速体力的恢复,一般来说运动之后不宜立马暴饮暴食,这样会加重身体负担,在适当的休息过后建议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1,C,蛋白质的食物,蔬菜,动物内脏,鱼,蛋,水果等都是不错的营养来源。

6、药物调养

平时进行运动,且运动量比较大的人,可以适量的食用一些维生素或者天然药物,这样可以有效调节人体生理机能,加速新陈代谢,补充能量,减少组织耗氧量,改善血液循环,补充肌肉营养,常见药物有生素B1,B2,维生素C,E,黄芪,刺五加,人生,冬虫夏草,花粉等。

当你在运动后出现反应能力下降、平衡感降低、肌肉的弹性减小,一到运动场地就头晕恶心,吃不香、睡不好,抑郁、易怒,便秘、腹泻,易感冒等状态时,就要小心了。这很有可能是整体过度疲劳造成的。当整体出现过度疲劳时,人的中神经系统受到了损害,整个人体开始出现异状,比较典型的是具有上述表现的神经官能症。这时候就要停止运动去就医。

人们应该选择多样化的运动。不要局限于某一两项自己喜欢的运动中,要拓展运动项目,培养多元化的运动乐趣。每周进行不同的运动项目,既全方位锻炼了身体,也避免了单一运动造成的劳损。

为了避免运动过量带来过度疲劳,人们在运动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比如一周运动23次,运动一次,休息两三天,根据个人年龄和身体状况选择运动项目。十天半月不运动之后突然运动,也容易运动过量,造成过度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