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缓解焦虑症的方法

缓解焦虑症的方法

马上就高考了,这个时间段考生最容易焦虑,高考带给考生的压力真的是非常的大的,考前焦虑症看似很轻,其实严重的还会影响发挥。相信高考过的和正在备考的考生们都有这样的感觉吧,那么该怎么缓解高考的压力呢?

放松心态法

要多用功,特别是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也不能松懈,在考试时你就可以对自己说,我已经努力到了,只要正常发挥就好,而往往这样的心态能让自己放松下来,甚至可以超长发挥。

最后,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在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时期,一定要正确认识自己,建立明确的复习目标、复习计划,合理规划时间,切实提升学习的自信心。

注意用脑

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要大量用到脑力劳动。可是实际上,如果你不明白科学用脑的话,仍旧会产生严重的焦虑症。那最好的就是有一个规律的学习时间的安排。例如,学什么科目,学多长时间等。这样,会让你的大脑形成一定的模式,就会充分地舒缓了。

目标转移法

这种方法是把注意力从不良的心境中解开,从而消除内心的焦虑。例如,可以通过适当的体育活动,或远足或爬山,让自己在大自然中放浪形骸,领略人生,忘却烦恼。也可以通过朗诵名家名篇,或者进行角色表演,让自己在朗诵或表演过程中释放不良情绪。

运动减压法

科学的安排生活、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有机结合,劳逸结合有助于减轻压力,及时消除疲劳,同时还会有效转移考生的注意力。对于长时段、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更应该进行有益而适宜的体育运动,以此减轻紧张度。

端正态度

许多同学对于高考的态度是不正确的,总觉得,我一定要怎样,我不能怎样,给自己心理暗示,这虽然在某种角度来讲,是好事。可是过度地运用后,就会让学习形成强迫症,甚至在强迫症的情况下,因为不能做好一件小事,而产生严重的焦虑,最好就是,端正自己的高考态度。

心理暗示法

心理暗示是一种有效的释放方法。在两幢高楼之间架上一块木板,只有梦游者才有能力如履平地,因为梦游者不认为自己是走不过去的;而正常人认为会摔死,其结果就是会摔死。所以心理学家认为:当想象与意志相对抗时,想象总是毫无例外地战胜意志。所以,同学们要学会给自己良性的正面的心理暗示,考前一定要大声对自己说:这次我一定会考好。

借助药物

这个是必须要讲到的,有些学生的症状是相当严重的。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这方面的严重情况后,必须要借助药物。这个最好是在考试前给孩子使用,这样会让孩子的紧张心理降低。但是,这个用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情绪宣泄法

面对考试日期的临近和考试压力的增加,可以采取适当的情绪宣泄来调节。比如,可以找一两个要好的同学或亲友,通过和他们谈心,向他们倾诉自己心中的积怨以求得理解和同情。再比如,可以找一个安静的不受他人干扰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一场,以此疏缓自己内心的委屈和苦恼。

环境减压法

对于考生来说,在学校的学习氛围已经是够压抑和紧张的了,所以在家庭环境方面,家长首先绝对不能慌乱,在这关键时刻家长要做孩子的榜样、靠山,更要有意应营造一个良好而宽松的生活与学习氛围,而不能制造考前焦虑压抑、紧张的家庭氛围,如在言行上不要天天对考生灌输好好复习等与大学有关的内容。家长可以在为孩子迎考服务方面暗中给孩子以物质与心理上的支持,如营造安静的家庭学习和休息氛围,为孩子安排好饮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