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孕晚期需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需要注意什么

孕妈妈到了孕晚期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更多了,由于孕妈妈的肚子比较大,生活上会有很多的不便。饮食方面上也是需要非常重视的,下面这几点一定要做到。

孕晚期注意事项

1、孕晚期睡姿:孕晚期最好选择向左边侧躺着睡,靠床那边的腿保持弯曲。腹侧贴着床,比较有安全感。腿部经常浮肿的准妈妈,侧躺的话,腿下面可以放枕头或抱枕,将腿垫高。这样腿的血液循环变好,减轻疲劳感。

孕期要避免趴着或平躺着睡。趴着睡,腹部被压对胎儿和孕妇都不好;在孕晚期平躺着睡,变大的子宫会压到脊椎,妨碍到血液循环。

2、肚子疼:在孕晚期,准妈妈夜间休息时,有时会因假宫缩而出现下腹阵痛,通常持续仅数秒钟,间歇时间长达数小时,不伴下坠感,白天症状即可缓解。如果准妈妈忽然感到下腹持续剧痛,有可能是早产或子宫先兆破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拖延时间。

3、胎动:如果孕晚期胎动频繁(胎动大于等于30次/12小时或大于等于4次/小时)也为正常,所以准妈妈不必过于担心。根据时间的不同,胎动的次数也会有变化。一般而言,晚上胎动次数较多、早晨较少。

4、耻骨痛:接近分娩时刻,准妈妈体内会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荷尔蒙,它会使胎儿更容易通过产道,耻骨结合处更宽松。这时胎儿的头部会受到耻骨部位的压迫,骨盆好像要往下掉,会感觉很痛。

疼痛从孕后半期开始,直到生产,逐渐增强。这种疼痛会随宝宝诞出后一起消失。当疼痛非常严重时,躺下来,尽量不要受到耻骨压迫,好好休息即可。

5、宫缩频繁:如果准妈妈较长时间用同一个姿势站或坐,会感到腹部一阵阵的变硬,这就是假性宫缩。尤其在准妈妈感觉疲劳或兴奋时,更易出现这种现象,是临近分娩的征兆之一,但与真正的产前有规律的宫缩不同,它在产前2-3周内会时常出现。

假性宫缩频繁,准妈妈不要自行用药,而且服用药物一般也不能缓解,这时,孕妈妈要注意休息,尤其不能刺激腹部。如果宫缩伴有较强烈的腹痛,如痛到坐立不安、工作和生活受到影响,就需要去医院就诊。

孕晚期饮食注意事项

1、饮食要求多样化:孕后期,准妈妈不仅需要补充热量,还要注意优质蛋白质、鉄、钙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的补充,可采取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每日可增至5餐以上。千万不要大量进补,以免过度肥胖、巨大儿的发生(准妈妈在怀孕期的体重增加不要超过15千克)。

2、补充足量的钙质和铁质,以帮助胎儿的牙齿、骨骼很好地钙化和预防准妈妈贫血,可以多吃海带、紫菜、虾米、芝麻、动物肝脏、蛋类、鱼类等。

3、增加植物性蛋白质的摄入量,如豆类及豆制品。

4、减少含糖量高的食物对的摄入量,如水果、白糖、蜂蜜等,以免胎儿长得过大,影响顺利分娩。

5、多吃营养价值高、体积小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少吃营养价值低、体积大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等。

产前的注意事项

(1)孕晚期将接近临产期,一定要坚持产前检查。28-36周,至少两周检查一次;36周后,须每周检查。

(2)加强营养,保证睡眠,注意卫生,适当活动。

(3)控制食盐摄入,不宜过重或蹲位劳动,不宜盆浴,禁止同房,以免早产、早破水。

(4)学会自我和家庭监护,能听胎心,数胎动,摸胎位,测量子宫高度等。如胎动12小时少于20次,胎心每分种少于120次、多于160次或不规则运动,应立即就医。

(5)有以下五种情况,须立即到医院检查诊治。

A、阴道见红、小腹坠胀、尿频、10分钟宫缩2-3次(每次宫缩30秒以上);

B、阴道流水或血;

C、下肢甚至全身水肿、头痛眼花、呕吐、血压升高;

D、37周前出现有规律或无规律宫缩;

E、预产期已超过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