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空腹吃药有什么危害

空腹吃药有什么危害

大部分医生给开的药剂,都明确的告诉我们,一定要在吃饭之后吃,千万不能空腹,这是为什么呢?空腹吃药有什么危害呢?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一、抗生素类的药物大家最好不要空腹去吃,因为抗生素类的药物对我们的胃粘膜是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的,空腹吃会对我们的胃造成伤害。

二、止痛药是大家生活中常会用到的药,在吃止痛药的时候大家一定不要空腹去吃,因为空腹吃会引起人体的恶心,甚至呕吐。

三、降血糖类的药物大家千万别在空腹的时候吃,因为降血糖类的药物都含有二甲双胍,这种物质在空腹的时候会引起人体的恶心和呕吐。

四、一般来说,抗生素类药物饭后服有两个好处,一是抗生素口服药多需要一天吃3~4次,跟着饭点吃药患者能尽量避免漏服;二是多数抗生素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饭后服药可避免患者不适。常见饭后服用的抗生素包括阿莫西林、头孢类的抗菌药等。

五、避孕需要在每天的同一时间服用,跟着三餐服用有助于提醒自己按时吃药。此外,饭后服药能减少恶心、呕吐等药物的不良反应。

六、常见的非甾体抗炎药主要包括萘普生、阿司匹林等。其中萘普生可用于头痛、关节炎和月经所引起的疼痛。阿司匹林除止痛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还能预防潜在的心脏病和缺血性卒中的再次发作。但上述药物对胃肠存在一定刺激,因此饭后服用可降低胃肠出血等不良反应的风险。

空腹吃药到底好不好?

我们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人认为空腹吃药不好会刺激胃肠,影响吸收,有人认为空腹吃药好,药效更明显,表现在中药和西药上的差别是,很多的中药要求空腹服用,而大部分的西药则是要求餐后服用。

所以,吃药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确定,还有人存在个体差异,这也对服药有一定的影响,同样的药物有一些人空腹服用就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有的人服用过后就会出现一些不适的情况。因此,如果是西药,大部分的药物还是不要空腹服用为好。

是否适合空腹服用还要看药物的要求,在临床上确实有一些药物在空腹服用的时候效果更好,比如驱虫药如驱蛔灵、槟榔等,这些药物必须迅速入肠保持高浓度才能迅速将虫子杀死,如果胃内有食物就会延长吸收的时间,影响杀虫的效果,还有一些盐类泻药,如硫酸镁等,都是作用于肠道的,必须最快的速度到达肠道才能发挥作用。

还有一些药物要求在饭前的空腹服用的,一般要求在半小时之前,比如收敛止泻类的药,为了避免食物将药物稀释,因此要在进食前服用,效果才是最好的。还有一些对消化道刺激不大的消炎药也可以在餐前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