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老年吃什么营养品好

中老年吃什么营养品好

中老年人吃什么营养品最好呢?人到中年,就一定要特别注意保健养生,注重每天的饮食规律,这样才可以让身体健康,更加长寿。那么中老年人应该补充哪些营养呢?中老年人应该怎么吃呢?以下这几点,你一定要好好注意了!

饮食要杂,才能补充体内各种元素

所谓杂,就是粗粮、细粮混着吃,荤菜、素菜搭配吃。

根据营养研究所调查资料显示,百岁寿星中有93%的人既吃大米、白面等细粮,又吃玉米、大麦等粗粮。

除主食之外,还搭配蔬菜、水果、干果等,既有正餐,又有小吃、零食,营养相当丰富和多元。

关于饮食的选择

早餐可以是:粥、包子、烧饼、脆饼、馓子、玉米糁儿粥、荞麦饼、山芋饼、咸鸭蛋、香肠、肉松、饼酱、咸菜、乳豆腐。

午餐可以是:米饭、面条、大麦面、荞麦面汤、肉禽类、鱼、虾、蛋类、菌类、油菜、菠菜、韭菜、丝瓜、黄瓜、西红柿、草莓。

晚餐可以是:除午餐中的品种之外,还有粥、馒头、香肠、茶干、豆腐乳、零食、炒米、脆饼、馓子、苹果、萝卜、花生、白果。

从上面的三餐食谱中,相信大家一定看出了这其中粗细搭配、荤素兼有的特点。

我们知道,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单独满足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所以只摄入单一食品肯定会造成人体营养素的缺失。

我国传统中医自古就有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说法,认为吃得越杂,越有利于人体阴阳平衡和脏腑协调。

我们从日常生活的经验中也可以看出,如果我们在一个山坡上中同一种树木,成活的就很少,而且趋势也不会太好。

而像原始森林那样,植物林林总总、千差万别,就能生机繁盛、郁郁葱葱。

要知道,自然界的食物链、营养链都是相互依存的,人体各器官也不例外。

从饮食美学的角度来说,只习惯吃几种食物,人的口味会产生审美疲劳。而经常以不同品种和不同口味的食物来调适生活也是中老年人饮食中的一大趣味。

常吃野菜,能更好的补充营养

蓬勃生长的野菜是大自然的精髓,它采集天地间灵气,吸取日月之精华,是保佑生命的美味佳肴,所以在长寿老人的饭桌上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碧绿的野菜餐。

从中医角度看,野菜不仅能够丰富餐桌,还是一味防病治病的良药。

比如人们常吃的荠菜就有清肝明目、中和脾胃、止血降压的作用,能治疗痢疾、肝炎、高血压、眼病等疾患。

蒲公英有清热解毒功效,适合于糖尿病、肝炎病人食用。马齿苋不但有消炎解毒的作用,而且还能预防痢疾,并对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有独特疗效。

苦菜则可以解毒、冷血,治疗痢疾、黄疸。

野笕菜清热利湿,可治痢疾、肠炎、膀胱结石、甲状腺重大、咽喉肿痛等病症。

蕨菜具有清热、利尿、益气、养阴的作用,可用于高热神昏、筋骨疼痛、小便不利等症的辅助治疗。

所以野菜对身体的保健功效,是要胜过营养品的,而且野菜便宜又好吃,比购买营养品划算得多。想要养生长寿,我们不仅要吃的杂,而且还要常吃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