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喝红酒为什么要摇晃杯子

喝红酒为什么要摇晃杯子

很多的人在喝红酒的时候,好多的人非常有格调,经常把红酒醒好之后全部倒在杯子里,然后摇一摇再喝。那么你知道喝红酒为什么要摇晃杯子吗?你了解这其中的奥妙吗?小编今天就来为你答疑解惑,让你了解喝红酒时的那些事儿!

1、葡萄酒喝之前需要先氧化

这是因为在制作葡萄酒时为了让葡萄酒的保质期能够延长而添加了一种抗氧化剂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有杀菌和抗氧化的功效,是储藏葡萄酒的保护神。

人们在实验的中发现,当把葡萄酒的酒瓶打开后,把酒少量倒入酒杯,经过人工不断地摇晃,酒中的二氧化硫会很快地挥发掉,残留的很少部分,所以对人体就不再会产生过多的危害了。所以晃酒杯也是一种去除有害物质的过程。

2、了解味道

先倒1/3杯的酒,以防摇杯时容易把酒溢出。倒酒后以白纸垫底,以观察红酒的颜色;一般是清澄而有光泽,如果是混浊暗淡的,必有问题。闻一闻还未完全接触空气的红酒,记住味道。

3、观察葡萄酒的挂杯现象

大家都知道葡萄酒会有多多少少的挂杯现象,很多人甚至根据葡萄酒的挂杯现象来判断酒的品质;虽然挂杯的不一定都是好酒,但是好酒一定是会挂杯。因此摇晃酒杯能很好地观察葡萄酒的挂杯现象。

4、醒酒功能

让葡萄酒与空气充分接触,自由呼吸。摇杯可以增大葡萄酒与空气的接触面,因而可以帮助葡萄酒醒酒。此外,氧气也会在摇杯的过程中快速溶解在酒杯里,从而使得葡萄酒的单宁更加柔顺,口感更加圆润。此外,摇杯还可以赶走葡萄酒中的不悦气味,使得葡萄酒香气更加复杂。

5、摇晃酒杯观酒的色泽度

当我们摇晃酒杯,可以观察葡萄酒缓缓顺酒杯流下的的色泽度,在自然光线的状态下观察酒的颜色及液面边缘,这个步骤可判断出酒的成熟度。它的颜色会随着时间而逐渐变淡,年岁少时是深红带紫,然后会渐渐转为正红或樱桃红,再转为红色偏橙红或砖红色,最后呈红褐色。

6、更好地观察葡萄酒

酒液在杯中旋转上升时,会形成一个颜色渐变,这样一来你可以轻松地观察葡萄酒的色调,判断葡萄酒的酿酒葡萄品种、年份和是否进行过橡木桶陈酿等,对杯中的葡萄酒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7、老酒不易摇杯

酒龄较长的葡萄酒一般都不再有浓郁的果香,若再摇杯,这些微弱的果香就会消失殆尽。

至于陈年的旧酒,摇杯的原因是将瓶内闷气驱走,旧酒的香气细腻,很容易挥发,所以要小心,不可跟太大量空气接触;在享用前30至60分钟将软木塞取出就可以了,无需醒酒。

8、注意杯子的选用

酒杯形状千万,还有不同的厚度、杯口大小、容量等都会影响酒的味道。初学者只需认识几款就够了。杯口比较大,让酒有多点空间接触空气而充分氧化,令酒中的香气释放出来。适合果味不够突出的旧世界酒用。

杯口较小、杯身也较窄,新世界酒用最好,因其重果味,窄身杯口可有效将果香味集中,不易散。

不管用什么方式摇杯,目的都只有一个--让葡萄酒与氧气充分接触。对葡萄酒来说,氧气既是朋友,也是敌人。不论是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适量的氧气有利于酒的花香、果香充分散发出来,软化单宁,让口感变得更柔和醇厚。

然而,过量的氧气接触,比如倒入酒杯的葡萄酒放置一夜之后,葡萄酒就会被过度氧化,颜色变得不再明亮,新鲜果味褪去。此时,葡萄酒本身的活力就会丧失掉,喝起来给人一种疲惫乏味(Tired)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