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产妇奶水太稀怎么办

产妇奶水太稀怎么办

母乳喂养对刚出生的宝宝是很重要的,但是产妇的奶水有时少有时稀,可愁坏了新妈妈们,那么产妇奶水太稀怎么办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我们知道,母乳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特别是母乳含有百分之五十的脂肪,除了供给宝宝身体热量之外,还满足宝宝脑部发育所需的脂肪(脑部60%的结构来自于脂肪)。

丰富的钙和磷可以使宝宝长的又高又壮;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预防及保护婴儿免于感染及慢性病的发生;比非得因子和寡糖可以抑制肠道病菌增生和帮助消化。

满月后,不少哺乳妈咪会发现乳汁的颜色显得比较白,看上去有些稀稀的、淡淡的,好像不如牛奶那样浓,有的妈咪因此会担心自己的奶有问题,没有营养,宝贝吃不饱。

其实,对于绝大多数妈咪而言,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这主要是因为成熟的母乳蛋白质和脂肪的颗粒较小,并不是营养不好。

虽然奶稀并不代表奶质不好,但总体来说母乳的优越性是牛奶和配方奶无法比拟的,它所含有的营养素及搭配比例、抗病因子都较牛奶和配方奶好。

许多妈妈看到前奶就是以为奶水稀,如果不是这个原因,可能是因为以下问题造成此情况:

妈妈营养不良

奶水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妈妈的营养状况。因为奶水中的营养物质是由妈妈提供。只有妈妈膳食状况好,奶水质量才有保证富含充足蛋白质。

情绪影响

妈妈的情绪也会影响奶水的分泌。如果妈妈多次或长时间出现不良情绪,不仅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会阻碍到奶水中营养物质的合成,比如蛋白质、糖、脂肪等。

奶水稀怎么办

注意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

如果妈咪体内缺钙,在奶水稀的情况下,身体为了保证奶水中钙含量的恒定,就会从妈咪本身的骨钙中吸取,会造成妈咪骨软化、骨质疏松、腰腿疼痛等。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妈咪可以多喝钙质比较高的汤水、多晒太阳。

补充水溶性纤维素

不少妈咪饮食中缺少维生素B1、B2、C等水溶性纤维素,改变了奶水中的营养成分,因此妈咪膳食中要注意合理补充。其中,常见的水溶性纤维素食物主要有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等。

按摩刺激

按摩乳房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妈妈用干净的毛巾蘸些温开水,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侧轮流热敷,每侧各15分钟。同时还可配合下列按摩方式:

环形按摩:双手置于乳房的上、下方,以环形方向按摩整个乳房;

螺旋形按摩:一手托住乳房,另一手食指和中指以螺旋形向乳头方向按摩;

指压式按摩:双手张开置于乳房两侧,由乳房向乳头挤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