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太岁是什么东西

太岁是什么东西

在现在的很多新闻中,会有人发现太岁一物,不过现代很多人对这个东西有一种特殊的感受,因为它看起来不像肉,但却很有“灵性”,所以被称之为邪物!

太岁,又称肉灵芝。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有肉灵芝,并把它收入“菜”部“芝”类,可食用、入药,奉为“本经上品”,功效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

根据我国古籍《山海经》记载,太岁极有可能就是传说中的视肉这种生物。

在《山海经》所述奇闻异物中,有一种叫“视肉”的生物,十分奇特:“聚肉形如牛肝,有两目也;食之尽,寻复更生如故”,说的就是“视肉”一物,说它形如牛的肝脏,有两只眼睛,吃它快吃完了,它又会不断生长,变回原来的模样。

太岁的特性

太岁的表面布满很多裂纹,外表摸起来的手感有些硬,而且看起来有点像塑料,但是里面却软软的。翻开里面可以看到有白色的丝状物,用手捏能感觉到好像海绵一样很有弹性。

虽然太岁的外形模样看起来有点奇诡,药用价值确实不容小看的。甚至可以媲美上好的人参以及燕窝,因为太岁自身含有大量的糖分以及氨基酸可以起到补脾润肺、补肾益肝等价值。

还有因为名字的由来听闻太岁可以延缓衰老帮助延年益寿,但是这种说法还有待考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太岁虽有一些营养价值同时也带有毒性。

除了食用性的价值以外,太岁本身含有很高的防腐化剂,可以用作于食品防腐剂、无害化食品开发等各种方面;太岁又有着极强的适应力和生存能力,所以体内的免疫力也会比较高,也可以用来开发为保健食品。

太岁还可以通过吸收有机质自身复制,在消化系统方面有重要的研究作用,也许可以帮助到有肠道问题的人群。

太岁为什么被称之为邪物?

太岁具有“食之尽,寻复更生如故”,“食一片复一片” 的特点,也就是说吃一片,它自己可以再次生长。古人感觉太岁太神奇,太过于可怕所以叫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