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燕云台述律太后是谁

燕云台述律太后是谁

《燕云台》中的述律太后是谁?唐嫣饰演的是萧燕燕曾经说,想要成为像述律太后那样的女人,历史上大家都知道萧太后是大辽的最高统治者,没想到这样的女子竟然也有崇拜的人。

据悉,述律太后指的是述律平,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皇后。述律平非常厉害,是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非常果断有智谋,当年留守含帐时听说室韦部落偷袭契丹,她一介女流亲自披甲上阵,亲帅大军击破敌军,从此威震四方。

另外,她跟萧燕燕有一样的经历,当年阿保机死了,她接受了朝政,掌理军国大事。据说耶律阿保机下葬的时候,述律平砍下了自己的右手作为陪葬。

她说国家危难,儿子还年幼,无法陪葬先皇,但自己并不是贪生怕死之辈,于是斩下一臂说先用这个陪侍先皇,大辽的大臣们都被她这一举动给震慑到了,无不钦佩,然后都誓死效忠小国王。

据悉,述律平跟耶律阿保机也是近亲结婚,她的母亲是契丹贵族,耶律阿保机的姑姑,述律平与自己的丈夫阿保机是姑表兄妹,亲上加亲。

历史上对其评价:“虏廷挺出女中豪,佐主兴邦不惮劳。”“后简重果断,有雄略。”

说句实话,能够带兵打仗的除了小说中虚构的女将,历史上没有几个,隋初有一个冼夫人,大明有秦良玉。而淳钦皇后为一国之母却有征战的能力,确实是比较少见的,而且她对自己狠,砍下右手还能活到75岁。

所以说萧太后佩服她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萧燕燕的梦想就是能够成为跟她一样的女人,这样才不枉白来人间走一遭,可以说述律太后的生平对萧燕燕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述律太后应该算是萧燕燕的偶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