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星际穿越剧情详解

星际穿越剧情详解

《星际穿越》已经上映很久了,可这部影片一直被认为是非常经典的影片,很多人都还看不懂片中的一些细节。《星际穿越》剧情详解,片中很多细节都值得深思。

太空之旅

来到三个星球之一——水球。在这里他们经历了惊涛骇浪。面对巨大的浪山,人类小如蚂蚁。因为黑洞边缘引力的问题,在水球的短短几个小时后,地球上已经过了23年。

发现水球不适合居住后,他们又来到不毛之地——冰球,在这里他们遇到了前宇航员之一,但这个宇航员只想盗用他们的飞船活下去,使男主几乎丧命。

早已发现端倪的机器人提前毁坏了自动对接系统,使得前宇航员未能得逞并葬身宇宙。而在这时男主又给出好莱坞大片应有的表演,计算母舰自转角度和速度手动对接并成功。

在两次探索的过程中,地球上已经过去了多年,男主的女儿墨菲已经长大,并成为老教授的副手,水球之旅过后回到母舰看到地球上的女儿和儿子传来的讯息不禁让男主泪奔。

这时候母船安全了,但是受损并且燃料不够了,这时候男主再次化身天文以及物理学家,想出一个方案,让母船环绕黑洞外围飞行,借助黑洞的引力,把小飞船当作助推火箭,将飞行器弹向第三星球。男主和机器人配合女主的飞船,而自己和机器人则被黑洞吸引进去。

黑洞为什么没吞噬飞船

“黑洞”不是会吞噬周围的一切吗?为什么电影里的飞船还可以绕黑洞,反而不被吸进去?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知道黑洞的力量确实强大,但他的能力也不是无限的。它有一个作用范围,在他的某个区域以内,确实连光都逃不出来。这个区域的边界被称为“视界”。

电影里的飞船可以绕黑洞,但前提是,他必须把自己的飞行轨道锁定在“视界”以外,一旦掉进“视界”以内就完了。

在“视界”以外飞行时,飞船将会受到来自黑洞的强大引力,以及飞船围绕黑洞做快速圆周运动产生的离心力。飞船的驾驶者必须让这两种力相互制衡,相互抵消,是非常处于平稳状态。

当他们决定离开黑洞时,只要确定好方向,然后在正确的时刻点燃飞船的助推火箭即可。

飞船为什么要旋转

影片中出发寻找太空殖民地的飞船在不停地自转着。这是为了利用离心力来模拟重力,让宇航员在漫长的航行过程中不会因为长期失重而影响健康。

长期失重对人体造成的最大影响是肌肉的萎缩和骨骼里的钙流失,另外,心脏的功能也会减弱,这些变化造成的结果和衰老差不多,只不过这种“衰老”非常快速,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刚回到地面时,连行走都需要人搀扶,需要经过长期的休养才能康复。

影片中的宇航员们到达目的地后还有繁重的工作,必须保持健康,所以虽然模拟引力要耗费额外的能量,也在所不惜。

实际上,载人星际飞船还需要面对另一个严重问题,那就是高能辐射。影片里没有交代这方面的设定,我们不妨认为未来的材料科技已经达到足够高的水准,不但可以抵御辐射,还能把星际高能粒子的轰击能量转化为飞船所用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