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儿童长期便秘怎么调理

儿童长期便秘怎么调理

我家的宝宝已经8岁了,虽然不是常年便秘,但是经常会受便秘的困扰,我生完孩子后,也有了便秘的症状,我深知那种痛苦,如今我儿子也有这样的情况,孩子便秘该怎么办呢?

1、如果孩子饮食过于挑食,不喜欢吃一些蔬菜和水果,经常吃一些油腻性的食物,都容易导致影响孩子的肠胃蠕动,或发生便秘的情况,孩子的肠胃还比较弱小,太油腻太多的食物无法取得良好的消化,这方面家长应该及时的进行干预。

2、有些儿童因为先天性发育的问题,比如说过于瘦弱,肠肌比较松弛,这就容易导致排便不力,这样的孩子应该给及时的加强饮食调养,改善孩子免疫力不足的问题,多吃一些营养而清淡的食物,要让孩子积极地运动起来。

3、孩子不爱运动,也是导致经常便秘的原因,有些孩子身体过于肥胖,平时不爱运动,但要吃得过多,这就容易导致出现便秘的情况,应该及时教育孩子,多做一些身体的运动,过于肥胖,对身体的健康也是很不利的。

4、要让孩子改正一些不当的生活习惯,每天早睡早起,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有很好的解决便秘的治疗作用,多吃水果蔬菜,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少吃一些精细的食物,多吃谷物和杂粮。

孩子便秘该怎么办

1、按摩

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这样能加快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有助于消化。

2、开塞露

让宝宝侧卧,将开塞露的尖端封口剪开,管口一定要光滑,以免刺伤宝宝皮肤。将开塞露管口插入宝宝肛门,轻轻挤压塑料囊使药液射入肛门内,然后拔出开塞露空壳,在宝宝肛门处夹一张干净的纸巾,以免液体溢出弄脏衣服或床单。尽量让药液多在宝宝体内停留,以充分刺激肠道、软化大便,达到最佳通便效果。

3、甘油栓

将甘油栓的包装纸打开,缓缓塞入宝宝肛门,而后轻轻按压肛门,尽量多待片刻,让甘油栓充分融化后再鼓励宝宝排便。

4、肥皂条

将肥皂削成长约3厘米、铅笔粗细的圆锥形细条,先用少许水将肥皂条润湿,再缓缓插入宝宝肛门,尽量让肥皂条在肛门内多停留一段时间,以达到充分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

便秘者吃什么好

1、苹果

苹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食物纤纬---果胶。果胶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用的细菌、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所以它能够有效地清理肠道,预防便秘。同时,苹果里的纤维,能使大便变得松软,便于排泄。另外苹果里的有机酸,能刺激肠子蠕动,有助排便。

2、核桃

核桃仁含脂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磷、铁、-胡萝卜素、核黄素等,除了润肠通便外,还有补肾固精、温肺定喘之功能,可治疗肾虚喘嗽,腰痛脚弱,小便频数,大便燥结等。长期服用,疗效更佳,且无副作用。患有便秘的老年人不妨一试。

3、熟香蕉

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糖分,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功能。不过,专家表示,这种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生香蕉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4、地瓜(红薯)

味甘性温,能滑肠通便,健胃益气。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在肠中吸收水分增大粪便的体积,引起通便的作用。

注意事项

1、除了以上调理方法外还应及时治疗肛裂、肛周感染、子宫附件炎等疾病,泻药应用要谨慎,不要使用洗肠等强烈刺激方法。

2、记住千万不要偏食,应纠正不良习惯和调整饮食内容,增加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和水果,适当摄取粗糙而多渣的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