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北方年夜饭吃饺子的意义

北方年夜饭吃饺子的意义

北方过年最重要的是要吃饺子,这也是北方过年的一大传统,可是这是为什么呢?北方年夜饭吃饺子的意义是什么呢?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问题吧。

饺子是中国的传统食品之一。也称作扁食或煮饽饽。古来只有馄饨而无饺子。后来将馄饨做成新月形就成饺子了。在唐代吃饺子的习惯已经传到中国的边远地区了。除夕夜,十二点钟声一敲响,就开始吃饺子,因此时正是子时,取其新旧交替,子时来临之意。

饺子,早已不仅仅是一种美食,还是中华美食的代表。它的每一个部分,无一不蕴涵着中华民族文化,是每家平常时候,更是在三十晚上必备的美食,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诉求。

饺子馅的文化:

1.芹菜馅即勤财之意故为勤财饺

勤:即勤奋、勤劳;经常,勤密(频繁)源源不断,谓之勤财。是对源源不断的物质财富的祈福;更是对勤劳、务实的祝福。

2.韭菜馅即久财之意故为久财饺

久:即时间长、久远,谓之久财。是祈福长久的物质财富;更是对天长地久的祈福,但愿人长久健康、和睦、快乐、幸福。

3.白菜馅即百财之意故为百财饺

百:量词,即百种、百样之意,谓之百财。对百样之财的祈福;或为对新婚燕尔白头偕老的美好祝愿。

4.香菇馅即鼓财之意故为鼓财饺

鼓:即高起,凸出,香菇的形状如同向上的箭头,或为股票大盘的势,向上、饱鼓之意,谓之鼓财;或为对晚辈表达出希望其出人头地的美好祝愿。

5.酸菜馅即算财之意故为算财饺

算:即核计,清算。如果钱多到要算一个晚上,那是多少呢?谓之算财;或为对选择的祝福,选择大于努力,愿亲戚朋友都能有个好的选择,选择好。

6.油菜馅即有财之意故为有财饺

有:即存在,凡是看过赵本山的小品人,谁会忘记有才,太有才了!这句名言呢? 谓之有财;祝福你有财,更祝福你有才。

7.鱼肉馅即余财之意故为余财饺

余:即剩余,多出来的,祝福您年年有余,谓之余财。付出的是辛劳,得到的就是财富,余留下来的是健康。

吃水饺有五大象征:

第一有声音,过去三十晚上家家都要 剁馅儿,剁得越响生活越红火,是三十晚上一道特殊的交响乐。

第二吃饺 子时,全家要同桌,还可以在饺子里放一点儿吉祥物,谁吃到了谁会有福 气,很有趣味。

第三是吃饺子还有形状,因为形似元宝, 吃饺子有祈求招财进宝之意;

第四是有味儿,因为饺子里又有面又有菜,而且吃起来很随意。

再一个是 饺子与交子同音。 还有人说吃饺子是为了捏住小人的嘴

因为吃饺子很吉祥,如:剁馅儿时说岁岁平安了;包饺子时说杂事都 包上了。开锅时说喜事都开花了,饺子破了说粮仓都撑开了;盛饺子时说 元宝入库了,吃饺子时说福气分享了。 所以说吃饺子有六六大顺。能达到沸腾、热闹、乐和、喜庆、吉 利、顺遂,所以受到各地各族人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