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我们在生活中偶尔发生抽筋的情况其实不必要谷雨担心,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经常抽筋则需要我们多加注意了,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抽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第一:长时间保持一个睡眠姿势

平时睡觉的时候,如果长时间保持一个睡眠姿势,例如长时间仰卧,或者是说俯卧等等,这些姿势都会导致小腿中的某一个肌肉长时间保持一个绝对放松点状态,这样肌肉的状况就会处在一个被动挛缩的情况,这样就出现了脚抽筋。

第二:疲劳

白天腿部的运动量过大或用力过度而造成疲劳,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未得到改善,过多的代谢产物未能及时代谢掉,它的刺激可以引起小腿抽筋。

第三:受到外界寒冷环境的刺激

如果外界的环境过于寒冷,那么身体中的肌肉就会受到寒冷的刺激,例如在寒冷的冬季室内的温度比较低,这个时候如果没有注意保暖或者是盖上的被子比较薄,那么身体也很容易出现脚抽筋的情况。

第四:身体雌激素下降

随着年岁的不断增加,特别是老年人的女性身体中的雌激素就会不断的下降,这样身体中就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体内的血钙水平也会低于平均值。肌肉中的应激性就会增加,所以肌肉经常出现痉挛的情况。这也是为什么老年人,特别是中老年的妇女更加容易出现脚抽筋的情况。

如何预防抽筋

1.运动方面。不在通风不良的空间进行运动,在我们运动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先热身,运动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要太激烈,一旦感觉不适,要马上停下来。运动以后要注意水分和盐分的补充,可以喝点矿泉水和淡盐水,也要注意冷热交替的护理,如果是冬天,运动后要注意保暖,不要着凉。运动后还可以对容易抽筋的部位进行按摩缓解酸痛。

2.饮食方面。我们要均衡饮食,保证营养含量的摄入,特别是含钙量,很多人会因为低钙血症引起小腿抽筋,特别是老人和孕妇。多吃点鸡蛋、牛奶、豆腐、乳制品、杏仁等高钙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以保证微量元素量的摄入。

3.生活习惯。我们要注意睡觉时候的保暖和运动后的保暖,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最好在睡觉之前做一下伸展肌肉的运动,以防睡觉时出现抽筋的现象。当然,我们也可以采用泡脚的方法,每天临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预防失眠,好处多多,也以防腿部抽筋。睡觉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只是一个睡姿到天亮,可以半夜转一下身体,以免血液不循环导致抽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