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几天没排便算便秘

几天没排便算便秘

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有便秘的情况,但是很多的人并不把便秘当成一回事,那么你知道几天没排便算是便秘吗?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预防便秘的发生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每天保持三次大便,如果只有一次便算是便秘。我们每天食用三餐,最好也要能保持有三次排便,在十二点前就有两次排便。另外一次,在下午或睡前都可以。一天如果是能保持三到四次排便,不仅可以排除体内宿便,还能确保吃进去的食用油、脂肪,不被回收到肝脏,藉以减轻肝脏负担。将大肠清除干净,而非把大肠变成累积废物的垃圾场或化粪池。

一般而言,保持规律的每天排便1次较为理想。从时间上说,一天24小时对人体而言是一个时间节律周期,养成每天定时的排便习惯,会使排便成为身体一种周期性、节律性的机能,从而使排便成为轻而易举、自然而然而得以完成,而不会成为人们的负担。

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多食粗纤维食物

主要是水果和蔬菜,以白菜、萝卜、菠菜、蒜含量最高。粗纤维可增加粪便的重量和容积,增强对消化道的生理性刺激作用,促进肠蠕动,缩短肠内容物通过时间。多饮水,可使大便软化并能起到润滑作用。晨起空腹饮水500ml,引起胃扩张而产生胃结肠反射,诱导产生排便反射促进排便。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定时进行排便锻炼,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增强排便肌肉的力量和协调性,促进结肠内容物通过和大便顺利排出。主要通过模拟排便过程进行排便迅雷,重建排便机制。方法是每天定时如厕,双手按摩腹部,增加腹压,配合排便动作,反复,但是切忌久蹲。此方法对出口梗阻型便秘和慢传输型便秘均有效。

按摩腹部

取仰卧位或半卧位,双脚稍屈曲,腹部放松,操作者或者患者自己用手的大小鱼际肌对患者脐周按胃肠蠕动方向顺时针按摩,深度以触碰到肠子为宜,一般下陷3~5cm,每次15~20分钟,或每次按摩200圈,每天早晚各1次,也可在便前20分钟或餐后2小时进行。

保持心情放松

有些患者因为便秘,每每到如厕时就情绪紧张,又易导致大便难解,如此形成一恶性循环,故心理疗法在便秘的治疗过程中亦显得尤为重要。内脏神经属植物神经,因此内外环境和情绪心理变化等都会通过植物神经影响肠道的运动。患者应学会调整自我状态,消除紧张情绪,无需因便秘影响心情甚至生活质量。

常吃三果防便秘

浆果。草莓、蓝莓和黑莓等浆果热量低,水分和膳食纤维含量高。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在通过肠道时能保持水分,对排泄物起到软化湿润的作用,从而缓解便秘。

坚果。花生、核桃、芝麻、杏仁等坚果也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适量摄取有助通便。坚果热量高,每天最好只吃一小把。

水果干。无花果、西梅干、杏干和葡萄干等天然水果干不仅富含钙、钾等矿物质,还富含膳食纤维,能缓解便秘。其中,西梅干缓解便秘的效果最好,因为它含有的山梨糖醇是一种天然泻药。水果干含糖量较高,只能当成少量吃的零食,并且不能用来替代新鲜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