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料酒烧的菜孕妇可以吃吗

料酒烧的菜孕妇可以吃吗

大家都知道,我们去饭店吃饭,他们炒菜一般都会用料酒,然而料酒也是酒,当中有可能也会含有酒精成分。那么,料酒烧的菜孕妇可以吃吗?会危害宝宝的健康吗?下面就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孕妇可以吃料酒吗?

孕妇可以吃料酒。

料酒是专门用于烹饪调味的酒,可以用来增加和改善菜肴的味道。料酒的成分主要有酒精、糖分、糊精、有机酸类、氨基酸、酯类、醛类,可去除菜肴的腥味,增加香味。准妈妈在日常的食物烹调中加入少量的料酒增加食物的香味,从而促进食欲,由此反而有利于准妈妈的营养摄入与吸收,而且菜肴中加入少量的料酒进行调味,酒精也在高温下挥发,并不会影响胎宝宝。

准妈妈如果担心料酒中的酒精影响胎宝宝,可以适当加长烹煮的时间,让酒精挥发。此外在孕期要尤其注意营养的均衡,任何食物都不要摄取过量,适量才是关键所在。准妈妈在孕期吃料酒应以少量与适量为首要原则,食材新鲜安全为重点关注部分,孕期饮食关键在于不要偏食,不过量,饮食尽可能广泛多样化,多吃高蛋白优质蛋白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这样营养才均衡。

孕妇饮食的注意事项

1、饮食要富含钙质

钙质是形成骨骼和牙齿、帮助肌肉收缩、维持血液功能的重要成分,在孕中期需要大量摄取。沙丁鱼和小鱼干是钙质的重要来源,但要选择含盐量较少的进食。乳制品、绿色蔬菜、蛋类、杏仁、芝麻等,都富含钙质。高钙食品和牛肉、猪肉、鸡肉一起吃的话,能提高吸收率。

2、充分摄取铁质

摄取铁质能预防贫血,富含铁质的食物有红肉类、动物肝脏等。铁质食品和维生素C一起摄取的话,吸收率会更高,因为维生素C在人体能能促进铁质吸收。相反,红茶、咖啡等饮料含有咖啡因,会妨碍体内的铁质吸收。孕妈咪在吃饭前1小时,不能喝这些饮料。

3、摄取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有效预防便秘,但需要进食适度,以免影响钙质和铁质的吸收率。为摄取足够的纤维素,孕妇可用杂粮饭代替白米饭,以蔬菜汤代替高汤或鸡汤,并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每餐要吃两种以上蔬菜,海带、海苔、昆布、紫菜等海草类食物一天要吃一种以上。

4、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

孕早期胚胎的生长发育,母体组织的增大均需要蛋白质,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蛋白质、氨基酸缺乏或供给不足能引起胎儿生长缓慢,甚至造成畸形。同时早期胚胎不能自身合成氨基酸,必须由母体供给,因此应从膳食提供充足的优质蛋白质,每天不少于40g,才能满足母体需要。如果不愿吃动物性食物者可以补充奶类、蛋类、豆类、硬果类食物。

5、适当增加热能的摄入

胎盘需要将一部分能量以糖原形式贮存,随后以葡萄糖的形式释放到血液循环,供胎儿使用。胎儿能够利用的能量也主要以葡萄糖为主,母亲应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入量,保证胎儿的能量需要。每天至少摄入150g以上的碳水化合物,以免因饥饿而使体内血液中的酮体蓄积,被胎儿吸收后,对大脑的发育将产生不良影响。脂肪用量也不能过低,以防止脂溶性维生素不能被吸收。

6、孕期食谱

①杞子二肚汤食材:鱼肚30克,枸杞子10克,猪肚100克,调料适量制作方法:把猪肚洗净,切片,鱼肚发开,和杞子等同放锅中,加入清水适量煮到二肚熟后即成。用法:饮汤食肚及杞子,可使用调味品拌服。功效:补血,滋阴,安胎。适用于阴血不足所致的胎动不安、烦躁等。

②艾叶鸡蛋汤食材:艾叶50克鸡蛋2个白糖适量制作方法:将艾叶加水适量煮汤,打入鸡蛋煮熟,放白糖溶化即成。用法:每日晚睡前服。功效:温肾安胎。适用于习惯性流产。

③安胎鲤鱼粥食材:活鲤鱼1条(约500克左右)苎麻根20~30克糯米50克葱姜油盐各适量制作方法:鲤鱼去鳞及肠杂,洗净切片煎汤。再取苎麻根加水200克,煎至100克,去渣留汁,入鲤鱼汤中,并加糯米和葱、姜、油、盐各适量,煮成稀粥。用法:每日早晚趁热食,3~5天为一疗程。功效:安胎,止血,消肿。适用于胎动不安、胎漏下血、妊娠浮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