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怎样有效快速的戒烟

怎样有效快速的戒烟

吸烟有害健康众所周知,随着最近两年因为吸烟影响到身体健康的人越来越多,决定戒烟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究竟怎样有效快速的戒烟?想要戒烟吃什么好?今天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一下吧!

怎么才能有效的戒烟

1.要有意识

家人或朋友要通过跟患者讲一些例子,比如酒驾的事故,酒后胡言乱语,伤害家人等等。还可以给予患者看一些酒后事故的视频,比如一些车祸,让患者本身意识到酒的危害,对家人造成的伤害。

2.要循序渐进

对于长期大量饮酒的患者,不能让患者突然停酒,如果患者突然停止饮酒的话,很容易出现酒精戒断综合征。最好的办法是让患者一边喝酒,一边戒酒,按平均饮酒量每天一斤来计,前一两天每天可以喝10%。也就是说一两酒,且分多次喝。

3.家人支持

患者的家属应多与患者沟通,不要孤立患者,让患者建立起戒酒的信心,才能更好的戒酒。如果说适量饮酒对身体有一定益处,那吸烟则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4.借助药物

如果喝酒已成了一种生活习惯,靠毅力戒酒是戒不掉的,必须通过戒酒药物来帮助患者戒酒。

戒烟期间吃什么最好

1.多吃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

-胡萝卜素对吸烟者更有益处,富含-胡萝卜素的碱性食物能有效地抑制吸烟者的烟瘾,对减少吸烟量和戒烟都有一定的作用。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豌豆苗、苜蓿、辣椒等,吸烟者可以适量多吃。

2.多吃坚果和粗粮

坚果和粗粮等含维生素E的食物可使吸烟者得肺癌的发病率降低大约20%。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豆油和其它植物种子榨成的油;坚果类,特别是杏、扁桃、榛果和榛子、核桃、葵花子以及粗粮。

3.多吃高纤维食物

因为吸烟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及脂肪沉积量加大,大脑供血量减少,易致脑萎缩,加速大脑老化等。因此,吸烟者在饮食上宜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肥肉等,而应增加一些能够降低或抑制胆固醇合成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豆制品及一些高纤维性食物,如辣椒粉、肉桂及水果、蔬菜等。

4.多补充维生素

烟气中的某些化合物,会使维生素A、B、C、E等的活性大为降低,并消耗体内大量的这些维生素。因此,吸烟者宜经常多吃一些富含这些维生素的食物,如牛奶、胡萝卜、花生、玉米面、豆芽、白菜、植物油等,这样既可补充由于吸烟所引起的维生素缺乏,又可增强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

戒烟时身体有什么反应

1.口渴

戒烟后经常伴有口干的不良反应,缓解的办法就是多喝水,研究表明,在戒烟的时候一天喝8杯水,能有效的排除部分烟毒。

2.咳嗽

长年累月吸烟后,肺会产生大量粘液来自卫。在戒烟期间,粘液会松解,从呼吸道排出,纤毛也开始重新运动。通常戒烟的人有一段时间(数周)会咳嗽。

3.便秘

许多人在减少饮用与吸烟相关的咖啡、茶和其他刺激性饮料后主诉便秘。每天饮用四至六杯水可缓解便秘。多食用粗粮、新鲜水果和蔬菜也有助于克服这个问题。

4.饥饿感

身体吸收食物的能力得到改善。几乎所有的吸烟者在戒烟后都胃口大开。为了避免增加体重,可从事一些体育锻炼,并且食用低糖低热量的食物。